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纪实记录

韦钰:“博客”部长的网络情结

www.edu.cn    《中国教育网络》2005年10月刊  2014-11-13  字体:  

  “博客”部长的网络情结

  ——访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韦钰

  文/李宝进

  以“韦钰+BLOG”为关键词,在互联网上通过百度搜索会得到16600条搜索结果。前者是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原教育部(国家教委)副部长(副主任)韦钰,而后者则是互联网最潮流、最前卫的应用之一。满头银发、今年65岁的韦钰院士写BLOG,几成2005年互联网热门话题。有媒体因此称其为“中国部长‘博客’第一人”。

  面对互联网上的惊讶和赞叹,韦钰淡然一笑。笑容的背后,饱含更多不为大众所知的网络情结:她不仅仅是互联网的潮流应用者,更是中国互联网事业的直接推动者。1993年至2002年,韦钰先后担任国家原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副部长,11年前,中国教育与科研计算机网CERNET正是在她的支持和领导下建设起来,并一步步发展壮大的。如今CERNET已成为我国乃至世界上最大的宽带互联网之一。热心支持网络建设对中国教育界和网络界来说,1994年1月8日是个不平凡的日子。这天是个星期六,当时的国家计委科技司负责人找到国家教委副主任韦钰,提出支持高校建立一个全国性的教育科研网。韦钰当时从东南大学校长升任国家教委副主任不久,因长期进行电子学相关研究,她深刻地了解互联网对教育和科研即将带来的影响。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建成的“中关村地区教育与科研示范网络工程”主干网那时刚刚开通,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3家院校的网络已经联在了一起。此前1993年9月,美国政府就提出了“国家信息基础设施行动计划”,誓让所有人都能经过“信息高速公路”进行联机通信,以过上信息化新生活。同时,欧盟、加拿大、日本等纷纷效仿,投巨资进行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并将其作为未来国力强弱的指标。

  因此,对于通过高校迅速建立起一个全国性的互联网框架的设想,韦钰十分支持。韦钰告诉记者:“对于CERNET的支持,不仅仅是签个字、盖个章,而是在过程中参与、支持CERNET的建设。因为我认为这很有意义,虽然当时

  不被很多人所理解。”在韦钰前不久一篇题为《架构科学与教育之间的桥梁》的报告里,有这么一段文字,颇能体现彼时韦钰对于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的深刻理解:“你要不就跳上(信息)平台,否则就让浪冲走,别无选择!”,这是在1996年我参加世界银行的一次教育顾问会议上听到的一句话。这表达了一种来自富国咄咄逼人的气氛;一种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巨大压力。作为发展中国家首先要对信息技术的发展持积极的态度,要争取参与,面对挑战,抓住机遇,实现跨越。无论是政府、社会、学校和家庭,都有责任让尽可能多的人,特别是孩子能及早获得进入信息社会的“入场券”,给他们提供跃上信息平台的机会,让他们能分享到优秀的教育资源和信息,分享知识才能参与发展。

  1994年8月,国家计委正式批复“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项目建议书”。由我国技术人员独立自主设计、建设和管理的第一个计算机互联网拉开了建设和发展的序幕。

  在教育部和国家计划委员会联合支持下,依靠清华大学等十所高校为核心建立的中国教育与科研网(CERNET),如今已经覆盖了国内大学、教育机构、科研单位共1600多个,拥有2000多万个上网用户,已经成为我国教育信息化的基础平台。

  对于CERNET这么多年来所取得的成就,韦钰十分肯定:“CERNET对于教育和科研的推动作用相当显著。”

相关内容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opyright© 1994-2014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27 文网文[2008]228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