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纪实记录

龚俭:在创新路上不断探索

www.edu.cn    《中国教育网络》2006年12月刊  2014-11-13  字体:  

  在创新路上不断探索

  ——访CERNET华东北地区网络中心主任龚俭

  文/本刊记者 王左利

  上世纪90年代初,龚俭在东南大学在职攻读网络领域的博士学位,师从著名网络专家顾冠群院士,还没毕业就开始负责CERNET华东北地区网络中心的建设与管理。提起这段经历,龚俭说:“很幸运,遇到好老师,学到很多网络方面的先进知识;也很幸运,加入了CERNET,有了很好的网络研究环境。”

  与CERNET探索精神相融

  在国际上处于先进地位的教育网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它们都带有科研项目背景,具有探索性的建设目标,不单纯是一个基于成熟技术的工程。CERNET便是如此。龚俭教授说:“这给了我们良好的探索、创新环境。”勇于探索是他一贯的理念,或者说是他性格中很重要的一部分。这在他的网络研究工作中体现得酣畅淋漓。1994年,江苏省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就诞生在他的机房里,一时参观者甚众,成了江苏互联网建设的样板。也就是在这一年,东南大学以科研项目的形式起步参加CERNET建设。参与人员都是计算机系计算机网络与通信研究室的教师。其后几年,在勇于探索理念带动下,华东北地区网实现了多次崭新尝试。

  首先,第一个参与验收。1995年,CERNET地区网验收时,华东北地区自告奋勇做了第一个被验收的地区网络中心。提起那次验收,龚俭笑谈:“当时得到了表扬,也受到了批评。”表扬是因为作为第一个被验收的地区网络中心,华东北地区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而批评则是因为准备不是特别充分,所以有一些地方做得还不够完善。“这使得我们对CERNET的精神体会更深,就是要不断探索,认真实践。”龚俭说。随后,华东北地区开始做入侵检测的研究。那时,互联网在中国刚刚起步。紧接着, NJ-CERT成立,向整个地区网的入网单位提供网络安全技术支持,协助江苏省入网高校处理了许多网络安全事件,当时在国内鲜有先例,因而受到多方好评。

  前不久,在CERNET验收会上受到专家一致好评的、由龚俭主持的“CERNET运行安全基本保障系统”又是一个对大型互联网主干网管理的崭新尝试。之所以做这么多探索与尝试,是因为龚俭始终相信:做科研,要敢于接受挑战,

  敢于走到前面,重复别人的工作没有意义。

  同时,他认为,教育网本身很特殊,与商业互联网不同的是,它可以让人不断地去探索、去研究。秉承探索和创新的精神,10 多年来,华东北地区网络中心先后在863、973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攻关等国家重点研究项目中取得了杰出成绩;还与东南大学的其他相关院系一起参加了 “国际空间站上的阿尔法磁谱仪”项目工作;承担东南大学地面数据处理中心的研制任务,这也是该项目在亚洲惟一的地面站。

相关内容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opyright© 1994-2014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27 文网文[2008]228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