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纪实记录

鲁东明:应用与服务实现校园可持续发展

www.edu.cn    《中国教育网络》2006年7月刊  2014-11-13  字体:  

  应用与服务实现校园可持续发展

  ——访CERNET华东南地区杭州主节点主任鲁东明

  文/本刊记者 顾卓

  5 月初,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华东南地区杭州主节点主任、浙江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副主任鲁东明教授出现在CERNET国家网络中心。鲁东明此行的目的是与来自其他省份的节点主任们一起开会,商讨如何保障2006年“高校招生网络安全畅通工程”的顺利实施。本刊借此机会对鲁东明进行了专访。在采访中,鲁东明的一句常用语是:建设网络时,我要忘记自己是一个专家。

  校园网以应用为首

  “当建设网络时,我要忘记自己是一个专业人员。”鲁东明说,他认为,建设网络的关键是给教师和学生带来了什么样的服务,而技术只是达到这些目标的手段。因此,在做校园网规划时,要尽量忘记自己是一个专家,忘记技术,这样才能避开技术的局限,最深入地了解需求。直到需求制定出来,需要具体实施时,才去考虑通过什么样的技术手段去实现。浙江大学在进行了前期的大规模校园网建设之后,目前重点转入了对校园信息系统和校园网资源的建设。鲁东明强调,要让校园网内的每名教师都能更方便地使用教学科研资源,这在只保证带宽的情况下是远远不够的。要创造学生、教师们的新需求,当学生、教师们的需求上升,应用多了,校园网的重要意义就显现出来了。

  浙江大学一位校领导在谈到学校网络和信息中心的工作时说,“当加入浙江大学的老师和学生,其加入原因之一是浙江大学良好的网络信息环境条件时,网络和信息中心的工作才能真正体现价值,否则,永远最多只能是及格分。”

  在谈到这段话时,鲁东明深有感触,“这句话很简单,但其中的含意却非常丰富。信息化之重要,提到哪个程度都不为过,但一定要看给老师和学生们带来了多少新的网络与信息服务,是否为一流学校的建设起到了支撑作用。”

相关内容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opyright© 1994-2014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27 文网文[2008]228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