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媒体报道

中国教育报:我国建成首个100G主干网 为2000多所高校提供千兆以上接入能力

www.edu.cn    中国教育报  2014-01-02  字体:  

  2013年12月31日,“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主干网和重点学科信息服务体系升级扩容工程”在清华大学通过验收,这标志着我国第一个100G主干网诞生,也让CERNET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100G学术网络。

  大数据时代对互联网的带宽要求越来越高,各国目前运行的互联网主干网主要是10G网络。2013年,很多国家开始着手规划建设100G主干网,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等运营商的100G主干网络也在规划建设中,宽带中国进入全面提速阶段,CERNET成了领头羊。

  2011年9月,CERNET100G主干网项目正式开始建设。经过38所高校两年协同作战,取得了四方面的标志性成果;一是扩展扩容的CERNET高速光传输网覆盖了29个省份34座城市,全长21732公里,总容量达到40×100G;二是升级扩容的CERNET主干网覆盖全国36个城市,其中100G通达全国21个城市的23个核心节点,形成了为2000多所高校提供千兆以上高速接入能力,其中为500所高校提供万兆以上接入能力;三是建成覆盖全国54个重点学科点、总容量达10TB的分布式重点学科信息服务系统,为我国高等教育和科技创新提供了重要的信息资源;四是建成了分布在CERNET主干网38个核心节点和4个国际、国内互联点的高性能网络管理和安全保障系统,对网络运行状态做到了“知情可控”。

  来源:中国教育报

  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4-01/02/content_336943.htm?div=-1

相关内容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opyright© 1994-2014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27 文网文[2008]228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