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媒体报道

新华社:我国形成世界第二大下一代互联网产业群

www.edu.cn    新华社  2008-12-03  字体:  

  2008年12月3日,记者从在此间举行的“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阶段总结和成果汇报大会”上获悉,从关键设备IPv6核心路由器到相关软件及应用,我国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仅次于美国的下一代互联网产业群,改变了第一代互联网时期受制于人的被动 局面,并为未来我国信息化产业乃至整个社会经济转型奠定了重要基础。

  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启动于2003年,由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自然基金委等8部委联合组织实施。

  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启动之初,就把产业发展摆到了第一位,一方面鼓励高校和科研院所发挥技术先锋队作用,另一方面从一开始就以企业为主体,特别是鼓励主要电信运营商和设备制造商积极参与。

  据介绍,迄今为止,我国已建成世界上最大的IPv6示范网络;在目前试验网所用的中小容量IPv6路由器的开发上已领先国外产品;在真实IPv6源地址认证和下一代互联网过渡等核心技术方面已经走在世界的前列。

  专家指出,这些核心技术的突破,不仅缩短了我国在互联网领域与发达国家的差距,而且也使我国有望在国际上率先实现IPv6商用。

  目前,已经在CNGI示范网络中投入使用的IPv6系统和产品包括华为、比威等公司的路由器和交换机,武汉烽火公司的互联网关,北京神州数码公司的无线传感器网络节点等。有的产品已经投入市场。

  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晓强说,我们抓住了国外IPv6设备因市场不明朗而进展迟缓的机会,为国产设备快速投向市场并得以使用创造了有利条件。

  据统计,我国国产IPv6网络设备的全球市场占有率已经跃居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

  然而专家也指出,我国下一代互联网产业整体还较弱,尚未形成包括设备制造、网络运营、软件和信息资源开发、信息服务、终端研制的产业链。

  同样值得警惕的是,与我国在下一代互联网上取得的成就相比,我国现在拥有的IPv6地址数量不容乐观。目前我国IPv6地址仅位列全球第16位。

  “这主要反映出国内相关企业对下一代互联网的认识程度还不到位。”CNGI专家委员会负责人、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说。

        来源:新华社

        http://news.xinhuanet.com/newscenter/2008-12/03/content_10451804_1.htm

相关内容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opyright© 1994-2014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27 文网文[2008]228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