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媒体报道

中国教育报:我国下一代互联网研究获重大突破

www.edu.cn    中国教育报  2008-12-03  字体:  

  2008年12月3日,备受关注的“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历经5年耕耘,结出累累硕果。记者从今天召开的CNGI阶段总结和成果汇报大会上获悉,我国已建成包括6个核心网在内的全球最大的下一代互联网示范网络,其中由中国教育科研和计算机网(CERNET)与清华等25所高校承建的国家重大项目CERNET2/61X成为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纯IPv6大型互联网主干网,全国各地的100所高校建成CNGI高校驻地网。

  为把握发展机遇,主动迎接全球互联网技术变革的挑战,2003年,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科技部、原信息产业部等部门联合酝酿并启动了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建设。经过5年建设,已建成包括6个核心网络、22个城市59个节点、2个交换中心、273个驻地网的IPv6示范网络。

  依托CNGI,我国已开展了大规模的基于下一代互联网的应用研究,同时,我国下一代互联网研究也获得了创新性成果,使我国在下一代互联网研究方面走到了世界前列。其中由教育系统承担的CNGI最大的核心网CERNET2在“建设纯IPv6大型互联网核心网”、“基于真实IPv6源地址的网络寻址体系结构”和“IPv4overIPv6网状体系结构过渡技术”等方面均属国际首创,目前已向国际互联网标准化组织提交标准草案9项,其中两项已获批准。这也是我国第一次进入国际互联网核心标准。

  据悉,与第一代互联网相比,下一代互联网更大,“世界上每一粒沙子都可以分到一个IP地址”;更快,在任何一个端与端之间都有可能达到100M以上;更安全,不仅要管访问者到哪里去,而且要管从哪里来。

  来源:《中国教育报》2008年12月4日第1版

  http://www.jyb.cn/zgjyb/one/200812/t20081204_214360.html

相关内容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opyright© 1994-2014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27 文网文[2008]228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