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媒体报道

光明日报:下一代互联网 中国欲争先

www.edu.cn    光明日报  2004-03-19  字体:  

  2004年3月19日,第二代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2)试验网在北京正式开通,这个试验网是我国“下一代互联网”的第一个主干网,长度达6000多公里。它的开通,使我国拥有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下一代互联网”试验网。

  试验网的负责人、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专家委员会主任吴建平教授自豪地说:“我们可以当之无愧地说,中国在‘下一代互联网’技术研究和网络运营管理方面走在了世界前列。”

  “下一代互联网”技术是当今世界竞相研究的热门课题。在第一代互联网的技术研发上,中国落后了20多年,当网络时代来临时,处于很被动的地位。吴建平痛心地说:“美国一所大学分到的网络地址就几乎等于全中国的网络地址。我们的公众网因网络地址匮乏,被迫大量使用转换地址,严重影响了网络的效率和安全。在第二代互联网研究上,中国不能再落后。”

  20世纪90年代后期,各国纷纷开始了第二代互联网即“下一代互联网”的研究。互联网对一个国家政治、军事、经济的重要意义已不言而喻,中国该怎么办?在教育部的领导下,CERNET从1998年开始进行“下一代互联网”的研究与试验,并建成了试验床CERNET-IPv6。2000年,在北京建成中国第一个“下一代互联网”和“中国下一代互联网交换中心”,并代表中国参加相关的国际组织,实现了与国际“下一代互联网”的互联。2001年,CERNET提出了建设全国性“下一代互联网”CERNET2的计划。

相关内容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opyright© 1994-2014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27 文网文[2008]228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