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数字看发展

2013ccert年报:教育网2013年安全运行总结

www.edu.cn    中国教育网  2014-11-19  字体:  

教育网2013年安全运行总结

  2013年各类网络攻击、信息泄露、黑客入侵等事件与往年一样层出不穷,不过随着棱镜门事件的曝光使得这一年注定是网络安全史上不平凡的一年。棱镜门事件的出现不仅仅是让网络安全提升到国家安全的层面,也同时让普通的用户明白自身的信息安全保护的重要性,开始思考如何才能更好的保护自身的隐私。以下分析2013年与教育网有关的安全事件来给大家一些启示。

  安全事件监测和处理

  安全投诉事件统计

  CCERT作为教育网的应急相应组负责受理和处置与教育网用户有关的安全事件(主要是外网用户投诉教育网的用户发起的安全事件),2013年全年CCERT共受理与教育网有关的安全投诉事件7513起,分别是:

  垃圾邮件:6580起
  端口扫描:795起
  系统入侵:29起
  病毒:30起
  网络欺诈:25起
  网页挂马:36起
  其他安全事件:32起

  从受理的安全投诉事件来看,最多的是垃圾邮件的投诉(主要是因为CCERT曾经维护过中文的反垃圾邮件规则,所以垃圾邮件的投诉数量非常多)。用户垃圾邮件的种类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病毒邮件,另一种则是广告邮件。这些垃圾邮件绝大多数并非用户主动发送的,而是因为系统感染病毒或是邮件账号弱密码导致被他人利用。

相关内容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opyright© 1994-2014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27 文网文[2008]228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