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带动国际互联网标准突破

清华大学互联网国际标准入选高校十大科技进展

www.edu.cn    清华新闻网  2009-01-06  字体:  

  日前,由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组织评选的2008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揭晓,清华大学吴建平教授总负责的“下一代互联网核心技术国际标准RFC5210”(IPv6真实源地址体系结构及测试床)入选。

  北京大学程和平教授负责的“线粒体超氧炫现象及其产生机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房建成教授负责的“航天器姿态控制新型惯性执行机构技术”等成果也入选此次“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

  “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核心网建设启动以来,清华大学作为牵头单位和主要参与者,和其他兄弟单位一起承担了6个核心网中规模最大的CNGI-CERNET2/6X网络项目的研发和建设。

  该项目有数项重大创新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建设纯IPv6大型互联网主干网”的技术路线;确定并实施了“以国产IPv6核心路由器为主组建大型IPv6主干网”重大技术决策,设计和研制成功大规模使用国产IPv6核心路由器的全国主干网;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了“基于真实IPv6源地址的网络寻址体系结构”,成为可信任下一代互联网的重要技术基础;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了“IPv4 over IPv6网状体系结构过渡技术”,为加快向IPv6过渡提供重要的解决方案;发起并推动国际标准化组织IETF成立专门工作组SAVI,提交标准草案5项,其中1项被批准为RFC5210;发起并推动IETF成立专门工作组Softwire,提交标准草案7项,其中1项被批准为RFC4925。

  来源:清华新闻网

相关内容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opyright© 1994-2014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27 文网文[2008]228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