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最新动态

付晓东:推动教育领域IPv6规模部署,做好CERNET特色服务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2020-12-03

  12月3日,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第二十七届学术年会在深圳胜利闭幕。

  闭幕式上,赛尔网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付晓东作了《推动教育领域IPv6规模部署,做好CERNET特色服务》的主题发言,他分别从CERNET最新情况、IPv6规模部署服务举措、教育专网服务推进情况三个方面介绍了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的最新发展情况,指出CERNET作为教育科研的公益网络,在疫情期间推出六大抗疫举措,有力地保障了国内教育科研的有序运行。

  付晓东表示,CERNET目前拥有30000公里光纤,总带宽3.15T以上,交换能力超过2×1.6T,38个主节点覆盖36个城市核心节点,其中100G线路通达其中30个核心节点,联网单位超3000个,用户超2000万人。当前全球规模最大的纯IPv6互联网CERNET2拥有41个核心节点,覆盖31个省市,主干线路带宽10G/100G(除西藏、新疆的节点为10G外,其余节点均已连通100G),主干网总带宽超过4000G,IPv6用户数量超过1000万。

  疫情期间,教育网推出六大举措保障用网需求。一是免费调整接入带宽,先后为近500所高校免费升级带宽超过220G;保障高质量互联互通,确保成为全国各类学校和学生家庭之间“国家在线教学信息高速公路”;部署大规模视频会议平台,为高校和科研提供免费、不限时长的视频会议服务;建立疫情防控工作联合指挥机制,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下设8个工作组,加快应急反应速度;在疫情期间加急处理各用户单位提出的域名注册、ICP备案、IP地址申请等安全管理需求;提供全球学术资源共享服务(CARSI),特别简化了高校和服务提供商申请等的流程。

  国内互联互通方面,国内IPv4互联2020年扩容242.5G,总带宽超过572.5G,国内IPv6互联总带宽183.5G;国际出口总带宽超过150G,2020年底新增北京至香港100G。

  付晓东表示,当前,国家正在全力推动下一代互联网IPv6规模部署。赛尔网络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采取多种举措加快推进教育系统IPv6规模部署,包括保持IPv6接入优惠政策不变,提供IPv6升级改造解决方案等。

  此外,教育网将构建基于CERNET2的国家高性能计算环境核心资源网,2019-2020年,赛尔公司先后两次对引入国家超算资源做出决定,最终确立了为经科技部批准的国家级超算中心免费提100G IPv6教育网宽带的方案,为教育网全面引入最先进的算力资源,同时为超算中心和超算用户搭建高速专用数据传输通道。

  付晓东指出,教育专网的建设有利于实现教育公平,缩小数字鸿沟,提升教育信息化应用水平和构建绿色网络空间,将为实现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发展目标提供完整坚实的信息基础设施。目前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中,有14个省建成或在建不同规模的省级教育网,其中12个省级教育网已经接入国家主干网CERNET。目前,我国教育专网对中小学教育信息化的支撑能力严重不足,迫切需要加强网络统一管理、实现资源汇聚共享、落实绿色安全管控、提高支撑应用能力。

  付晓东指出,今年是赛尔网络有限公司成立二十周年,得益于教育部的指导和所有会员单位的支持,教育网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二十年来,赛尔网络服务国家战略,与CERNET双轮驱动,围绕教育科研,聚焦网络服务,拼搏奉献,创新发展,成为CERNET伟大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十载谋发展艰苦创业,新时代迎巨变惟有创新。

  赛尔网络公司将继承CERNET优良传统,继续提升网络服务能力与服务水平;参与教育信息化建设和服务;继续加强技术创新,推动下一代互联网产业发展为建设网络强国、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opyright© 1994-2020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