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最新动态

陈国良:从科学的高度认识大数据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    2020-12-01

  12月1日,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第二十七届学术年会在深圳隆重开幕。会上,深圳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国良作了题为《大数据与智慧教育》的特邀报告,从如何认识大数据、什么是大数据、大数据带来的挑战和威胁等方面,介绍了大数据的相关情况,并展望了大数据的未来发展。

  陈国良指出,人类文明社会发展经历了由农业社会到工业社会再到信息社会的历程,每个历程都会产生具有代表性的技术。而在进入信息时代后,数字计算机、集成电路、光纤通信和互联网成为信息技术的标志性代表,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则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三大亮点。

  据陈国良介绍,大数据早已存在,只是叫法不同。2008年,英国Nature杂志率先出版了“大数据”专刊来分析大数据对当代科学的影响和意义。在陈国良看来,“Big Data”似乎是通俗、不尽文雅的名称,但大数据一词走出学术界,“飞入寻常百姓家”却影响深远,推动了科技和社会发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和思维方式,具备科学性及普适性。他认为,“大数据时代”的说法在科学上不够严谨,称呼欠妥,“大数据是信息时代‘标志性技术’”的表述似乎也是“勉为其难”。

  陈国良表示,我们应该从科学的高度认识大数据:一是大数据的内部属性,大数据不仅是一种“资源”,还是一种“资产”;二是大数据的外部效应,大数据不仅优化生产,节能增效,且隐藏在大数据中的高价值会产生很多科学问题;三是大数据的长远影响,大数据不仅具有内部属性和外部效应,还具有潜在的、暂时看不出的长远影响。

  陈国良指出,大数据也会带来技术挑战和威胁。技术挑战表现在大数据存储和管理、传统IT系统到大数据系统的过渡、大数据分析、大数据安全等方面,威胁主要表现在对公众隐私的威胁、对数据的执迷和崇拜,等等。对此,他认为要从数据的获取、数据的分析、数据的解释、数据的处理方面变革大数据处理的思维,实现大数据的全生命周期的研究,最终使大数据能够真正发挥作用。

  陈国良表示,大数据可以引领社会、经济和科技的发展,会成为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动力,并能够提供重塑国家竞争力优势的新机遇。当前,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计算科学又是随着时间快速变化的学科,不是各领风骚“数百年”,可能只是“数十年”,为此他倡导,我们要顺乎时代的潮流,不断学习新知识,与时俱进,跟上时代步伐;同时,计算机事业永远是年轻人的天下,大数据对于年轻一代而言既是挑战更是机遇,年轻人要迎难而上,“无限风光在险峰”。

  据介绍,深圳大学大数据在智慧教育中的应用除体现在智慧校园各类系统的创新建设上以外,主要围绕教育大数据展开。学校综合运用数学统计、机器学习和数据挖掘的技术和方法,对教育大数据进行处理和分析,并通过数据建模来研究未来教育的发展。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opyright© 1994-2020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