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最新动态

CERNET2携手广州超算助力教育科研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2020-11-12

  近日,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开通了到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的10G下一代互联网IPv6带宽,与CERNET展开了进一步密切合作。

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

  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是国家在“十二五”期间部署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在国家科技部的支持下,由广东省人民政府、广州市人民政府、国防科技大学和中山大学共同建设,是支撑国家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和服务地方产业发展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是中山大学面向学术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开展重大科学研究、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平台。围绕“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推进高性能计算与大数据深度融合,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精心打造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交流合作、技术创新以及人才培养五大支撑平台,提倡“开放、合作、协同、创新”,力争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创建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超算中心。

  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坐落在风景秀丽的广州大学城中山大学东校区,总建筑面积42332平方米(地上5层,约32332平方米),其中机房及附属用房面积约17500平方米,包括主机房、存储机房、高低压配电房、冷却设备用房及附属用房等功能用房。

  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引进并部署了各类通用商业计算软件,重点面向天气气候、航空航天、生物医药、工业设计、新能源、新材料等科学与工程计算和云计算、大数据处理等应用领域,提供高性价比的计算和存储解决方案,计算、存储和软件资源的出租,以及大规模并行应用软件的开发和技术支持等全方位服务。

  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业务主机——“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系统是国家十二五863计划重大项目的标志性成果,由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承担研制。“天河二号”一期系统峰值计算速度达到每秒10.07亿亿次、持续计算速度达到每秒6.14亿亿次、总内存容量约3PB,全局存储总容量约19PB。“天河二号”峰值计算速度、持续计算速度以及综合技术水平处于国际领先地位,是我国超级计算技术发展取得的重大进展。

牵手CERNET出新绩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是我国教育信息化重要基础设施,也是国家信息基础设施重要组成部分,具备万兆以上的高速接入能力,可基于CERNET2提供纯IPv6网络服务。此次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大带宽接入CERNET2,意在依托CERNET的网络优势和技术优势以及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的资源优势,广泛服务于各大教育和科研项目,促进教育领域的研发与创新。由此,通过CERNET和CERNET2访问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的用户,将获得最佳的网络体验。

  目前,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已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大学、广东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科院等50所以上的大学及科研单位提供计算服务,涉及计算机、化学、生物、海洋环境、医药、材料、能源等学科。

  未来,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及其运营单位赛尔网络有限公司将继续为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在网络连接层面提供支持和保障,拓展合作的深度与广度,充分发挥赛尔网络遍布全国的营销平台作用,做好超算中心的宣传推广工作,使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在教育和科研领域发挥更大价值,也使广大教育用户享受更多的资源服务。同时,以教育网网络安全技术实力为支撑,切实有效地解决教育接入用户在使用中遇到的各类问题,提供适合不同用户的路由解决方案,进一步提升用户使用体验。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opyright© 1994-2020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