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最新动态

付晓东:推动教育领域IPv6规模部署,做好CERNET特色服务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2019-11-14

  11月14日,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第二十六届学术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在杭州胜利闭幕。

  闭幕式上,赛尔网络副总经理付晓东作了《推动教育领域IPv6规模部署,做好CERNET特色服务》的主题发言,他分别从CERNET与CERNET2现状、CERNET覆盖情况、CERNET IP地址使用新要求、推动教育系统IPv6规模部署四个方面介绍了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的最新发展情况,指出CERNET服务教育科研的明显优势并介绍了新形势下CERNET推出的十项特色服务。

  付晓东提出,CERNET目前拥有30000公里光纤,总带宽3.15T以上,交换能力超过2×1.6T,38个主节点覆盖36个城市核心节点,其中100G线路通达其中23个核心节点,联网单位超3000个,用户超2000万人。截止到2019年11月11日,教育网高校IPv4用户共1862所,覆盖率占全国高校63.0%。其中,“双一流”高校覆盖率达100.0%;普通本科高校覆盖率为94.9%。

  当前全球规模最大的纯IPv6互联网CERNET2拥有41个核心节点,覆盖31个省市,主干线路带宽10G/100G,主干网总带宽2950G,IPv6用户数量超过1000万。

  国内互联互通方面,国内IPv4互联总带宽超过300G,另计划扩容200G,国内IPv6互联总带宽183.5G;国际出口总带宽超过60G,目前正在扩容带宽100G。

  当前,国家正在全力推动下一代互联网IPv6规模部署。教育部要求,到2020年底,教育系统的各类网络、门户网站和重要应用系统完成升级改造,支持IPv6访问;基于IPv6的安全保障体系基本形成。下一代互联网相关学科专业人才培养、技术研发与创新工作显著加强,教育系统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能力大幅提升。但截至2019年11月1日,仅有399所高等学校门户网站支持IPv6解析,占比达13.50%;313所高校门户网站支持IPv6访问,占比达10.59%。我国高校门户网站IPv6支持度亟待提升,这也就意味着CERNET提供IP地址互联网信息服务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有很多工作要做。

  付晓东指出,今年是阿帕网诞生50周年,是中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5周年,也是CERNET建设25周年,经过25年的发展,CERNET在服务教育信息化和发展下一代互联网方面体现出了明显优势:一、网络优势。CERNET目前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纯IPv6网络,业已成为我国研究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开发基于下一代互联网的重大应用、推动下一代互联网产业发展的关键性基础设施。二、技术优势。CERNET已经成为推动我国下一代互联网发展的中坚力量,带动我国国际互联网标准取得重要突破(基于真实IPv6源地址的网络寻址体系结构、IPv4 over IPv6网状体系结构过渡、 IVI翻译过渡技术等),先后获得20多项国际互联网标准RFC,以及国内外重要奖项。三、政策优势。接入IPv4的教育网用户,按1:1配比免费接入IPv6;单独接入IPv6,资费为教育网标准的50%。四、用户优势。CERNET在国内拥有近2000所高校用户,这些同时也是国家技术创新体系重要力量。五、服务优势。CERNET已经拥有网络运行、客户服务、营销平台三位一体的综合服务能力,形成网络服务、技术服务、信息服务、产业服务四大业务体系。

  付晓东表示,在新形势下,教育网将不断完善十大特色服务,包括教育信息化基础环境建设服务、国际带宽保障服务、教育系统edu.cn域名服务、用户/网站IPv6升级服务、高速数据传输网络服务、CERNET统一认证与资源共享基础设施CARSI服务、eduroam@CERNET国际学术网络漫游服务、教育网络信息安全服务、赛尔网络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项目以及创新大赛、教育信息化学术交流平台服务。

CERNET第二十六届学术年会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opyright© 1994-2019 CERNIC,CERNET 京ICP备05078770 京网文[2014]2106-306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