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最新动态

IPv6技术与应用论坛在杭州开讲,为高校部署IPv6提供经验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2019-11-14

  11月13日,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第二十六届学术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IPv6技术与应用分论坛在浙江杭州举行。


IPv6技术与应用论坛现场

  IPv6技术与应用论坛由CERNET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马严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中心副主任张焕杰共同主持, CERNET网络中心办公室主任、清华大学教授刘莹,清华大学网络科学与网络空间研究院党委副书记、信息化技术中心副主任杨家海,清华大学CERNET网络中心李钟辉,华中科技大学网络与计算中心CERNET华中地区中心技术负责人李冬,赛尔网络有限公司技术开发部总经理黄友俊等专家为与会者带来一系列精彩报告,分享高校在IPv6部署的实际经验,全面展示近年来基于IPv6技术创新与实践。

  刘莹老师分享了CERNET建设25年以来,团结各高校在下一代互联网方面取得的多项创新性成果以及承担的国家网络创新项目情况。她强调,互联网体系结构是互联网关键核心技术,我们要通过加强下一代互联网研究提高我国互联网产业竞争力。同时,介绍了有关真实源地址验证的主要研究内容和关键技术以及在高校的部署情况,并表示应从构建网络安全体系结构角度来提升互联网空间的安全可信。

  张焕杰老师从技术角度介绍了IPv4/IPv6无TCP状态的简单Web服务程序框架及应用。报告给出一个不使用操作系统内核而直接通过网卡收发以太数据包进行HTTP服务处理的程序框架,并对IP地址信息查询和考试分数查询两个典型的应用场景进行了实例讲解。

  杨家海老师分享了针对IPv6地址空间巨大且分布稀疏,难以全谱探测的问题,可通过对已知的IPv6种子地址进行统计分析,基于统计规律生成预测地址,再对预测地址进行探测的思路。其团队通过活跃种子地址收集、地址建模分析等手段,对不同算法进行了比较,找到了不同算法的适应场景和各自的局限性,初步实验结果证明了相关方法的有效性。

  李钟辉老师介绍了SRv6技术及其相关标准的制定情况,基于CERNET2主干网实际需求,列举了SRv6可能在CERNET2主干网的应用场景,最后就SRv6在CERNET2主干网上的测试和验证工作加以说明。

  王博老师结合当前热点--区块链技术与高校信息化建设结合,从防和用两个角度浅析了该项技术未来在高校可能适用的应用场景。

  张沛老师从IPv6地址分配情况、路由宣告情况、网络连通情况、应用服务分布情况以及IPv6路由安全几个方面对IPv6路由的发展情况做了介绍,最后总结自治域系统拓扑连接向三维空间扩展,并向地理空间映射,直观展示AS的基础统计信息、网络拓扑、路由稳定性和安全性。

  黄友俊老师介绍了CERNET根据两办印发的《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设计监测指标,构建了IPv6监测平台。会上分享了近期对国内ISP、ICP、APP厂商IPv6活跃度的监测情况,以及教育网自身的IPv6支持情况监测结果。

  山东大学秦丰林老师、华中科技大学李冬老师、中国人民大学刘骥琛老师分别就DNS服务器的IPv6部署测量研究、SDN网络中SAVI绑定表安全研究、基于IPv4/IPv6双栈的无线网异常报文研究作出报告。此外,来自兰州工业学院的张占平和东南大学的冯丹作为优秀学术论文作者,结合他们IPv6技术及应用相关的研究方向进行了分享。


与会嘉宾现场交流

  在论坛专题研讨环节,与会者还就“技术创新与未来校园网”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CERNET第二十六届学术年会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opyright© 1994-2019 CERNIC,CERNET 京ICP备05078770 京网文[2014]2106-306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