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最新动态

IPv6技术与应用论坛和网络运行管理论坛成功举办

赛尔网络市场动态    2019-11-14

  当前,“IPv6技术与应用”、“校园网运行与管理”是高校普遍关心的热点话题。

  高校是我国技术创新体系的重要力量,在下一代互联网部署试验、科学研究、应用开发及人才储备等方面始终发挥着示范引领的作用。校园网作为重要的校园信息化基础设施,为广大师生的教学科研、日常生活,学校的管理决策和后勤服务等提供全方位的基础保障。

  11月13日,IPv6技术与应用论坛和网络运行管理论坛两场技术论坛成功召开,吸引了400余人的关注和参与。

IPv6技术与应用论坛

  IPv6技术与应用论坛由CERNET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马严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中心副主任张焕杰共同主持,邀请了CERNET网络中心办公室主任、清华大学教授刘莹,清华大学网络科学与网络空间研究院党委副书记、信息化技术中心副主任杨家海,清华大学CERNET网络中心李钟辉,华中科技大学网络与计算中心CERNET华中地区中心技术负责人李冬,赛尔网络有限公司技术开发部总经理黄友俊等专家,为大家带来一系列精彩报告,分享高校在IPv6部署的实际经验,全面展示近年来基于IPv6技术创新与实践。


IPv6技术与应用论坛现场

  刘莹老师分享了CERNET建设25年以来,团结各高校在下一代互联网方面取得的多项创新性成果以及承担的国家网络创新项目情况。她强调,互联网体系结构是互联网关键核心技术,我们要通过加强下一代互联网研究提高我国互联网产业竞争力。同时,介绍了有关真实源地址验证的主要研究内容和关键技术,以及在高校的部署情况,并表示应从构建网络安全体系结构角度来提升互联网空间的安全可信。

  张焕杰老师从技术角度介绍了IPv4/IPv6无TCP状态的简单Web服务程序框架及应用。报告给出一个不使用操作系统内核而直接通过网卡收发以太数据包进行HTTP服务处理的程序框架,并对IP地址信息查询和考试分数查询两个典型的应用场景进行了实例讲解。

  杨家海老师分享了针对IPv6地址空间巨大且分布稀疏,难以全谱探测的问题,可通过对已知的IPv6种子地址进行统计分析,基于统计规律生成预测地址,再对预测地址进行探测的思路。其团队通过活跃种子地址收集、地址建模分析等手段,对不同算法进行了比较,找到了不同算法的适应场景和各自的局限性,初步实验结果证明了相关方法的有效性。

  李钟辉老师介绍了SRv6技术及其相关标准的制定情况,基于CERNET2主干网实际需求,列举了SRv6可能在CERNET2主干网的应用场景,最后就SRv6在CERNET2主干网上的测试和验证工作加以说明。

  王博老师结合当前热点——区块链技术与高校信息化建设结合,从防和用两个角度浅析了该项技术未来在高校可能适用的应用场景。

  张沛老师从IPv6地址分配情况、路由宣告情况、网络连通情况、应用服务分布情况以及IPv6路由安全几个方面对IPv6路由的发展情况做了介绍,最后总结自治域系统拓扑连接向三维空间扩展,并向地理空间映射,直观展示AS的基础统计信息、网络拓扑、路由稳定性和安全性。

  黄友俊老师介绍了CERNET根据两办印发的《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设计监测指标,构建了IPv6监测平台。会上分享了近期对国内ISP、ICP、APP厂商IPv6活跃度的监测情况,以及教育网自身的IPv6支持情况监测结果。


与会嘉宾现场交流

  此外,山东大学秦丰林老师、华中科技大学李冬老师、中国人民大学刘骥琛老师以及兰州工业学院和东南大学的优秀学术论文作者,也在会上进行了交流和分享。

网络运行管理论坛

  网络运行管理论坛由CERNET专家委员会委员、西安交通大学教授李卫与山东大学(青岛)条件保障处副处长郭晓东共同主持。李卫教授、浙江大学信息技术中心副主任郭晔、北京大学计算中心网络运行室主任尚群、复旦大学信息办向望、北京邮电大学信息化技术中心主任张闯、华中科技大学网络与计算中心运行部柳斌、东北大学王宇等专家结合各自学校的实践探索,依次做了不同的专题分享,参会人员普遍表示受益匪浅。


网络运行管理论坛现场

  李卫教授分享了西安交大“西部科技创新港”项目中,新校区在有线、无线、物联网以及4G/5G网等四网融合下实现业务融合、运营融合、数据融合的实践与探讨。

  郭晔老师介绍了浙江大学网络运行的做法和经验,浙大校园网连接7个校区和7大附属医院,规模庞大,运维要求很高,为此,浙大建设了先进的网络管理平台和网络安全管理平台,并推出了浙江大学安全云。

  来自北京大学的尚群老师结合校园网日常运行管理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谈了用户体验、网络安全和新技术等对于运维的影响,他认为网络运维的愿景应该是:一是IT更好用,用户无感;二是为领导减压,决策更便利;三是技术保持领先,让运维人员更轻松。

  向望老师分享的题目是“万物互联时代下校园网建设的思考和实践”,他从校园网内的物联网需求出发,结合复旦大学实现的智慧点餐、智慧迎新、智慧水电网等各种物联网场景实践经验,提出了对校园物联网的设想。

  张闯老师介绍了北京邮电大学基于IPv6建设和开展的视频服务以及教育网视频分发平台发展的历史、现状与未来计划,并介绍了系统相关技术。他邀请更多主干节点院校一起参与分发平台建设,支持更多CERNET创新应用及服务。

  柳斌老师在《校园网中数字终端的智能化管理》报告中分享了华中科技大学通过采用独立网关与SDN控制器相结合的方案,对物联网终端、网络设备等非认证终端进行有效管理的实践和摸索。随着校园网的发展,校园网中非认证终端数量大量增加,如何对这些非认证终端进行有效管理,实现终端的可管、可控与可追溯,对高校来说具有普遍借鉴意义。

  王宇老师介绍了东北大学在IPv6规模部署、网络安全责任制落实等新形势下,如何从管理和技术双角度,全面实现东北大学网络安全管理要求落地和全面提升学校网络安全管理水平。


网络运行管理论坛现场

  此外,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王璐琪老师以及北京邮电大学、清华大学和北京交通大学的优秀学术论文作者,也在会上进行了交流与分享。

  11月14日是CERNET第二十六届学术年会的最后一天,除大会闭幕式外,上午还将有三场技术论坛——无线校园技术论坛、eduroam和CARSI论坛、云计算服务技术论坛举行(详细议程请见下图),敬请大家继续关注!

CERNET第二十六届学术年会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opyright© 1994-2019 CERNIC,CERNET 京ICP备05078770 京网文[2014]2106-306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