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CIO论坛

张永兵:信息化必须要走在“双一流”建设的前面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2019-11-12

  2019年11月12日,主题为“数据驱动的教育信息化”的“2019中国高校CIO论坛”在杭州举行。

  论坛以“数据驱动的教育信息化”为主题,国内二十余所双一流高校主管信息化工作的校领导以及教育部、中央网信办等主管部门负责人应邀出席,就教育信息化相关议题展开深入交流。论坛由清华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主任尹霞主持。

  会上,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永兵以“全员参与、技术赋能_山东大学信息化创新实践”为题作精彩报告。张永兵从“理念创新为先导、机制创新求突破、技术赋能提水平、信息化建设成效”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山东大学教育信息化工作的创新实践。

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 张永兵

  “数据是信息化的核心资产”,张永兵指出,山东大学确立了以数据为核心的建设思路,在建设由数据标准体系及其支撑环境所构成的全域数据库基础上,推动整个信息化服务体系的完善与发展。

  山东大学信息化工作重视加强顶层设计和业务协同。张永兵强调:“高校的信息化部门要克服单打独斗的意识。信息化规划不能仅从一个部门的角度出发,一定要做全局性的考量。”据了解,山东大学为完善一校三地信息化工作顶层设计,编制了《山东大学“十三五”信息化规划》,作为信息化工作共同遵循的指导文件,制定了“智慧山大”建设的“1个总体行动计划+N个行动方案”,目前正在有序推进落实。

  日前,山东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了信息化在“双一流”建设中的主要任务:推进以师生为中心、以服务为核心的智慧校园建设,升级信息化基础设施,建立一体化业务系统平台和“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加快信息整合,消除信息孤岛,推动信息技术与教学科研深度融合,五年内建成“智慧山大”。

  “山东大学信息化要在2020年前率先完成双一流建设所需要的信息化支撑条件建设任务。这个支撑是指在引领基础上的支撑,信息化必须要走在双一流建设的前面。这也是高校信息化工作的特殊之处。” 张永兵说。

  由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共同发起的“中国高校CIO论坛”旨在为国内高校领导提供深度交流研讨教育信息化的平台,自2014年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五届。自2019年开始,“中国高校CIO论坛”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网络中心主办,清华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继续承担秘书处职能。

CERNET第二十六届学术年会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opyright© 1994-2019 CERNIC,CERNET 京ICP备05078770 京网文[2014]2106-306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