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图文报道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建平:互联网的关键技术是互联网体系结构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2018-10-26

CERNET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吴建平

  在2018年10月23日举行的CERNET第二十五届学术年会上,CERNET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吴建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题为《推动IPv6下一代互联网发展,攻克下一代互联网核心技术--CERNET的历史使命和责任》的主题报告。

  吴建平院士在报告中简要回顾了CERNET的使命、责任、发展历程以及CERNET在国际互联网标准领域取得的重要突破与成绩,还对有关互联网技术的若干误解进行了辟谣。

  吴建平院士指出互联网是网络空间的重要基础设施,互联网体系结构主要研究互联网的各部分功能组成及其相互关系,在这个体系结构中,网络层承上启下,保证全网通达,是体系结构的核心。其难点在于,在传送格式和转发方式相对稳定的情况下,路由控制必须不断满足应用发展的需求(复杂多变量)达到全网最优。另外,互联网体系结构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在发展中不断演变和创新,它还存在着一些重大技术挑战,包括扩展性、安全性、高性能、移动性、实时性和管理性。

  针对当前正在全面开展的IPv6下一代互联网规模部署行动,吴建平院士指出,IPv6下一代互联网给核心技术创新和发展带来了历史性的机遇和挑战,建设面向教育领域的大规模、高性能IPv6下一代互联网示范网络CNGI-CERNET2,能够促进我国加快发展IPv6下一代互联网、提升国家网络空间安全保障能力,起到支撑“互联网+”行动计划、超前布局下一代互联网的示范作用。在下一代互联网核心技术的创新实践方面,取得了四方面的技术创新成果,在参与国际互联网技术创新和标准化方面取得了重要的突破。互联网体系结构核心技术是创新的重点,需要国家在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方面继续支持。

  最后,他强调,CERNET过去20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肩负了历史赋予的责任。在新时代CERNET面临着新的使命,要不断跟踪发展,追赶创新,在教育科研领域起到贡献引领作用。同时下一代互联网已经成为网络空间的重要基础设施,国家重大战略急需我国拥有安全可信、自主创新的核心技术突破,CERNET还要肩负起“网络强国的历史责任”,全力推动IPv6下一代互联网发展,攻克下一代互联网关键核心技术。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opyright© 1994-2018 CERNIC,CERNET 京ICP备05078770 京网文[2014]2106-306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