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参评方案展示 > 智慧校园

上海交通大学:混合式教学设计与实践

  慕课是一种基于“互联网+”的“在线课堂”,传统课堂则是规定时间、地点及人物的“现场教学”,将这两种课堂混合在一起是“互联网+“时代的必然,也将弥补传统课堂的不足。而每一门课程都有自己的教学设计,我们也不能提供一种统一的教学范式来生搬硬套。本文旨在抛砖引玉,让更多的老师乐于尝试“混合式教学”。

  慕课背景下的教学重构

  2017年地平线报告指出,未来的1~2年时间内,混合式学习与教学将成为主要的形式,随着大规模在线课程的建设与推广,老师们建设了大量的教学资源,为混合式教学提供了完整的资源库。但是老师在开展混合式教学时遇到很多问题:

  混合式教学课堂的课程视频资源如何选择?

  教学内容已经视频化了,老师讲什么?

  混合式教学如何评价学生的成绩?混合式教学效果如何?下文为老师们介绍一些办法解决混合式教学设计与实践的关键问题。

  教学资源的准备

  混合式教学课堂中的教学资源配置如图1所示。

  教学视频

  课堂教学资源主要是由老师为学生准备的学习资料,包括知识点的讲解视频,可以是优质的课程视频,也可以是老师自制的课程视频。将视频课程与慕课相比较可以发现,视频教学中,视频占了80%以上的环节,学生可以通过刷视频获学分,而在慕课中,大大压缩观看视频的比例,学生需要完成教学中的其他环节(实践、讨论、深究、协同、创作等),如图2所示。

  关于教学视频,国内混合式教学的先锋提供经验告诉我们,学生更喜欢自己的老师为学生录制的视频,因为这样更亲切。提倡老师用一些简单的课程制作软件制作微视频,主要是制作的过程中强调教学内容与教学设计中的轻技术设计,使老师在讲课过程中更自然,比如我们常见的软件Office MIX(需安装Office2016,再通过mix.office.com下载MIX),也可以用屏幕录制专家,MAC系统用Quick Time录制屏幕,也可以用稍微专业的课程制作软件:CamtasiaStudio、Storyline等录制视频。课程讲义

  有了课程视频,还需要老师准备与课程视频相配套的教学课件,因为课件相对视频更为详细记录课程的内容,便于学习者在观看视频的时候参考学习。通过实际运行数据发现,学生在一开始的时候更关注教学视频学习,视频学习时间占80%,而在课程复习阶段课件阅读时间占70%~80%,因为在复习的阶段课件复习效率更高,所以老师可以在复习阶段发布教学课件,如图3所示。

  讨论主题

  每一期的教学内容需要老师提前准备,其中课堂的讨论主题也需要提前设计,这些主题应围绕老师的教学开展,提前在网上发布,方便学生提前准备,查找相关资料,也可以让学生在线预热,到了实际课堂讨论才会热烈,避免冷场。课堂中的教学空间设计也将发生改变,未来3~5年时间,我们的教室将发生很大变化,传统的排排坐将逐步调整为“团团坐”。

课程作业

  课程作业需要老师在随堂练习后准备好,由于课程作业是作为学生学习考核的重要部分,老师需要通过课程的整体设计来确定课程作业,作业需面向教学目标。

 而这个作业可以在混合式教学之后再发布,由学生完成课程后进行自我评价和学习复习。总之,教学资源的准备需完善,每一个部分都需要由老师设计完成,不能简单拼凑。

  课堂教学设计

  根据英属哥伦比亚大学IWS设计的BOPPPS教学模式,可以为混合式教学课堂提供一种参考模式。主要是将教学的内容进行调整,部分内容放在线上完成,老师通过课堂前测来确定学生是否完成相关内容的学习。课堂教学设计可以设计并组织学生进行参与式学习。

  Bridgein暖场、导入,这部分是吸引学生进入课堂的第一步,需要老师设计一个话题引入课程的主要内容。例如,一个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故事,因为自己的故事更能吸引学生,学生都有一颗好奇心,想知道自己的老师是如何处理这些问题。

  Objectives教学目标、学习目标,这个阶段老师需要给学生布置学习目标,有利于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明确通过此次学习可以完成哪些内容,能够理解、记忆、操作、评价或者创作。

  Pre-Assessment前测,这个阶段让老师了解学生之前的混合式学习内容预习得如何,是否完成了所有的教学环节。

  ParticipatoryLearning学生参与式学习,这个部分主要由老师组织学生进行参与式学习,包括:小组研讨、辩论赛、模拟训练、PBL等多种模式的参与式教学活动。老师在这个阶段需要像“带着学生跳探戈”,给学生明确教学目标,让他们参与并反思,在“催眠中”学习到更多。

  Post-Assessment后测,完成课堂教学后需要对学生的学习效果进行评价性测试,而这个后测不应该与前测一样,需要有难度地提升,学生在这个阶段可以了解自己对课堂教学目标的掌握情况,若有不完善之处还可以在后期的教学总结中继续与老师保持互动。

  Summary小结,课堂小结是课堂中比较重要的环节,因为这个环节可以将学生的“心收回来”,老师应避免讲偏了,老师主要回顾课堂中的重点难点,最好能用一些简洁易记住的话总结,让学生能够及时回顾,有问题现场提出。总结的时候,老师不能再新加内容。

  课堂教学评价设计

  混合式教学教学设计中,老师的讲授内容被变成了视频,学生绝大部分时间在课堂中通过讨论、实践、答疑等完成学习。在一篇关于“大学物理翻转课堂教学改革”的文章中发现,老师的教学时间从55%压缩到了5%。

  老师的课堂教学评价50%来自于学生在教学中的参与及收获,50%来自于课程的考试。由于教学设计中知识传授部分被放到了网络,在网上的学习行为数据将作为学生在线学习的评价依据,但若全部按照学生的学习投入(看视频、讨论、发帖及线上作业)考核,学生会“主动”作弊,若看视频分值高,学生会一边看视频,一边玩游戏或者雇佣“机器人”刷视频,也可能通过题库刷测试,教学效果难以保证。所以在设计考核的时候应该将线下的测试与线上学习相结合。

  台湾交通大学李威仪教授在设计线下测试(前测)与课堂视频相结合,将视频中涉及到难以被学生回答的问题在课堂中现场回答,可以检测学生是否自己亲自看视频。台湾大学叶丙成老师将学生的作业设计为游戏,让学生设计作业供同学测试,通过游戏的方式开展测试,学生既可以“显摆”题目,还能测试知识的掌握情况。华东理工大学心理学老师在课堂上用选择题(20道)来测试学生在线的学习情况??测试成了老师课堂教学的工作,这也丰富了教学内容,同时督促学生课前预习教学视频。所以,在设计混合式教学的考核要求时,一定强调学生的学习性投入,包括在线的学习情况及线下相关的学习考核。

  混合式教学后学生的表现

  最终的考试设计与传统考试题目一致,使得后期的教学研究中可以进行比较,学生也将在同等环境下进行对比测试。国外老师实践发现,经过翻转课堂教学后学生的考试成绩大大提高。

  上海交通大学经过多轮次的教学实践,越来越多的混合式教学课堂教学效果表现很好,学生的评价提升了,学生的成绩与传统课堂相比有明显提升。教学互动效果好,也是对混合式教学设计的肯定。

  例如《工程图学》课程混合式教学案例,由于具体数字无法对比出不同班级的情况,为此我们采用答对率这一更清晰的体现本质的概念。根据测试比对发现,大部分情况下,视频的阅读次数和时长是同向影响了最后学生的学习效果的。

  回顾混合式教学改革的设计与实践,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对教学内容进行重构,主要是准备大量的教学视频替代之前的课程面授,准备与视频相关的题目作为课堂教学的“前测”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根据学生的学习状况设计课堂教学,课堂教学主要以学生为主,开展自主学习模式中的分组讨论、小组作业、小组互评等多种教学活动。教学的评价将依赖系统提供客观数据,老师需根据课堂教学的测评来计算学生的学习性投入,避免在线学习中的作弊现象。

  (作者单位为上海交通大学MOOC研究院)

来源:中国教育网络作者:余建波
《中国教育网络》
杂志微信公众号
高校信息化应用
微信公众号
高校网络安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