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参评方案展示 > 网络安全

南京理工大学:严格执行数据库访问控制

  为加强数据资产的统一管理和质量管控,建立有效的数据共享、管理与保障体系,南京理工大学制定了《南京理工大学数据资产管理办法(暂行)》。通过对信息系统数据的采集、录入、运维、存储、归档、应用等过程,以及数据标准、接口标准、数据安全策略和实施数据审核的管理,达到统一数据语言、保障数据准确、防止非法篡改和伪造、建立数据备份和恢复机制、预防信息泄露、提供优质高效数据服务的目的。

  数据库安全是整个数据安全策略的重要环节。数据库在部署上采用OracleRAC双机机制,确保数据库高可用性、高性能,保障数据不丢失。同时,设置专门的网络安全域,将数据库及重要应用系统独立成域,并配有专用安全设备,配置了相关安全策略,仅允许经授权的应用访问数据库,实现了内外网的隔离,从而避免可能存在的入侵风险,如图1所示。

  为确保数据库的访问控制,把各类数据分开存储,分别设置账户进行管理,如元数据账户、主数据账户、代码标准账户、主数据仓库切片备份账户、代码仓库切片备份账户等,各账户之间再进行一定授权访问。因此,系统具备授权访问功能,可以针对不同对象授予不同权限,用户所看到的页面和内容根据身份和权限的不同而不同。使用权限按程序审批,相关使用人员按业务指定权限使用、操作相应的服务,每一级管理员都只能查看与本岗位相关的数据内容,严格控制数据知悉范围,并且定期或不定期地更换不同的密码口令。为确保数据安全,建设了异地数据灾备中心,并建立了数据实时和定期备份机制,每天对数据进行增量备份,每周进行一次全量备份,如图2所示。

  考虑到高校业务数据的敏感性,尤其是针对师生用户的身份证号、学号等敏感信息,系统设计了数据脱密处理方式,通过一组定制的MD5加密规则,将原始数据加密为脱密数据,导出到开发和测试环境使用。除了数据脱敏外,系统对需要保护的数据提供三重DES加密再传送的机制,以保证网络数据传输的安全性。

  同时,数据中心留有完备的日志记录,其中包括系统访问、数据库访问、数据集成接口日志、API访问日志等信息,详细记录了每个登录者的访问行为、模块访问行为、模块功能操作行为以及操作导致数据变化的记录。基于以上日志信息,我们正在依托学校大数据分析平台,进行日志大数据分析的尝试,以期为数据安全工作提供更多手段和途径。

  另外,学校还运用了多种手段和措施来防范数据及网络安全:为防止密码泄露,要求加强密码保护意识,增加密码复杂度,强制各级管理员定期修改密码,避免把密码给其他人使用或泄露;应用系统运行均要求保留完备日志,必要时对日志进行审计,防止不规范访问行为;数据使用进行必要审核,增加了数据使用申请审核流程,以增强业务部门的数据安全意识;为确保数据资产不外流,不泄露,学校与相关部门和单位签订了数据保密协议等。

  (作者单位为南京理工大学)

来源:中国教育网络作者:涂庆华 李华峰 束乾倩 高静
《中国教育网络》
杂志微信公众号
高校信息化应用
微信公众号
高校网络安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