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EDU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校科技 |   教育信息化 |   CERNET
教育信息化

资讯 | 专题 会议 观点 专栏 访谈 企业 产品 CIO 技术 校园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IPv6视频课堂

中国教育网 > 教育信息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信息化 > 其他栏目 > 专题文章
什么是“互联网协议第6版”?
http://www.edu.cn   2009-02-25 新华网 作者:李斌

字体选择:【大】 【中】 【小】

  目前的互联网采用的是TCP/IP协议,核心协议之一就是IP地址编码协议。IPv6的全称是“互联网协议第6版”,目前的IPv4的地址是32位编码。IPv6的地址是128位编码,能产生2的128次方个IP地址,其资源几乎是无穷的。

  美国军方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研究第一代互联网,70年代正式开发建设,1994年正式投入商业运营,并统一采用TCP/IP协议。

  经过多年发展,原来的Ipv4地址协议已经出现明显的局限,最主要的问题就是IP地址已经不能满足需要。Ipv4的Ip地址大约为40多亿,但因为美国掌握了绝对的控制权,目前IP地址面临枯竭,以Ipv6为核心的下一代互联网就提上了日程。

  专家介绍,Ip地址的不平衡,从一个例子就可以看出。美国一个大学拥有的Ip地址就几乎等于全中国的IP地址。我们的公众网因IP地址匮乏,被迫大量使用转换地址,严重影响了互联网本身的效益及安全。

  根据专家估计,到2005年全球Ipv4地址将彻底分配完。Ipv4与Ipv6的替换过程将是漫长的,而不会像电话号码升级那么简单。

  Ipv6地址具体有多少呢?有人形容说:世界上每一粒沙子都可以分配一个地址,也就是说,在IPV6下,IP地址将可充分满足数字化生活的需要,不再需要地址的转换。更重要的是,将提供更安全、更为广阔的应用与服务。

  我国于1998年由CERNET(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率先建立了Ipv6试验床,并获得国际组织认可,于1999年开始分配Ipv6地址。

页面功能 【打印】 【关闭】 【我有话说

MOOC风暴来袭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CERNET,京ICP备15006448号-16,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staff.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