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2020年全球创新指数发布
2020-09-03 中国科学报

疫情对全球创新产生影响

  9月2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在日内瓦发布了2020年全球创新指数。排名前十的为瑞士、瑞典、美国、英国、荷兰、丹麦、芬兰、新加坡、德国和韩国。与2019年相比,中国排名保持不变,位居第14。

  《2020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近几年,中国排名迅速攀升,今年保持在第14名。中国已经确立了作为创新领先者的地位,在专利、实用新型、商标、工业品外观设计申请量和创意产品出口等重要指标上名列前茅。中国拥有17个全球领先的科技集群,其中,深圳—香港—广州和北京分别位居第二和第四。

  报告显示,创新核心区域正在东移。过去几年中,印度、中国、菲律宾和越南是全球创新指数排名进步最大的经济体。“正如中国、印度和越南所表现的,对创新的不懈追求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得到回报。”美国康奈尔大学前院长兼管理学教授苏米特拉·杜塔说,“全球创新指数已被这些国家以及全球其他国家的政府用来提高其创新绩效。”

  报告显示,新冠病毒引发的疫情对创新格局产生了冲击,对长期积累且不断增长的全球创新活动造成了严重压力,但是同时也可能助推新兴和传统领域的创新,如卫生、教育、旅游和零售业。

  “疫情在全球范围内迅速蔓延,需要有全新思维以确保共同应对这一重大全球挑战。而创新就是解决方案。”世界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说,“各国政府需要确保一揽子救助方案是面向未来的,且支持个人、研究机构、企业等,为后疫情时代提供创新和协作新方案。”

  全球创新指数自2007年起每年发布一次。2020年全球创新指数包括制度、人力资本、基础设施、市场成熟度和商业成熟度5个创新投入指数,以及知识与技术产出、创意产出2个创新产出指数。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