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科技部:组建若干国家实验室,同时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
2020-05-11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基础研究是创新之源,也是科学技术进步的关键。2019年代表委员关注了哪些基础研究方面的问题?在加强基础研究方面,科技部又是如何具体落实的?

  5月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2019年国务院部门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情况。科技部副部长李萌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2019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基础研究提出了47件建议和提案,包括人才培养、基础研究的投入、长期稳定支持的环境、基础平台建设,这些都是代表委员比较关心的。

  科技部按照代表委员的建议,全面加强基础研究,大幅度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做了几方面工作,有针对性进行了部署。

  第一,制定了《加强“从0到1”基础研究工作方案》。对整个基础研究进行了系统安排,从优化原始创新环境、强化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的原创导向、加强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创新科学研究方法和手段、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这些方面进行了具体的部署。

  第二,持续加强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的研发部署。包括对干细胞、纳米、蛋白质、合成生物学、病原学、全球变化及应对、量子信息、量子计算、脑科学等方面,加大了支持力度。

  第三,对数学、物理学等基础学科进行了倾斜性支持。发布了《关于加强数学科学研究工作方案》,已批准在北京、上海、广东、天津、山东等地首批建设13个国家应用数学中心。通过这些数学研究中心,凝聚起全球高端的数学人才进行长期数学研究。

  第四,加快国家实验室建设。

  围绕国家长远发展的重大创新领域,组建若干国家实验室,使他们成为引领基础研究的战略力量。同时正在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围绕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领域突破,建设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使国家实验室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形成基础研究的梯次布局。

  第五,提高基础研究投入在整个研发投入中的比重。

  2019年,整个国家的基础研究经费是1209亿元,比2018年增长了10.9%。

  引导地方结合自身优势加大基础研究的投入,现在很多地方科学研究的水平很高,他们也愿意投入基础研究。

  加大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力度,主要是激励企业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投入。

  探索共建新型研发机构,联合资助等措施来引导社会力量加强基础研究,通过中央财政投入、地方财政投入、企业投入和社会力量投入来共同提高基础研究投入在全社会研发投入中的比重。

  第六,完善符合基础研究规律的分类评价体系。包括注重新发现、新观点、新原理、新机制等标志性成果,弘扬科学家精神,倡导“十年磨一剑”的专注精神,支持更多科研人员特别是青年科技人员勇闯科研“无人区”。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