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2020年阿贝尔奖和图灵奖分别揭晓
2020-03-20 科学网微信公号

  当地时间3月18日,挪威自然科学与文学院官网宣布,数学界最负盛名的奖项之一——2020年阿贝尔奖授予以色列希伯来大学的希勒尔-弗斯滕贝格(Hillel Furstenberg)和美国耶鲁大学的格雷戈里-马古利斯(Gregory Margulis),以表彰他们率先将概率论和动力系统的方法用于群论、数论和组合数学。

希勒尔-弗斯滕伯格(左)和格雷戈里-马古利斯(右) (图片来源:挪威自然科学与文学院、耶鲁大学)

  阿贝尔奖、菲尔兹奖和沃尔夫奖并称为数学界三大奖。其中,阿贝尔奖由挪威自然科学与文学院颁发,每届获奖者将得到750万挪威克朗(约合83.4万美元)的奖金。该奖项设立的初衷之一是为了弥补数学界没有诺贝尔奖的遗憾。

  不过,受疫情影响,2020年的颁奖典礼将推迟到2021年。

  对于今年的两位获奖者,阿贝尔奖委员会主席汉斯-芒特-卡斯(Hans Munthe-Kaas)评价称,两人的研究“打破了理论数学与应用数学间的传统壁垒,揭示了不同数学学科间的关联”。

  “他们巧妙地运用概率方法和随机行走技术解决了不同数学领域中的深刻问题,并以此震惊了数学界。这带来了许多新成果,比如素数集中存在任意长的算术级数、对李群结构的深层理解、扩展图的诞生及其在通信技术和计算机科学中的应用等。”

  据介绍,现年85岁的弗斯滕贝格和74岁的马古利斯都是犹太人。由于年龄差异和旅行限制,两位获奖者之间没有正式合作,但在研究工作中相互影响。

  弗斯滕贝格与家人在1939年从纳粹德国逃往美国,在美国数所大学任教后,于1965年前往希伯来大学任教,并于2003年退休。

  马古利斯出生在莫斯科,是苏联顶尖的年轻数学家之一,32岁时就曾获菲尔茨奖。上世纪90年代,马古利斯移民美国,并到耶鲁大学任教。他同时还是罗巴切夫斯基奖和沃尔夫奖得主。

  就在阿贝尔奖公布的同一天,美国计算机协会(ACM)宣布了2019年图灵奖得主。

  两名获奖者艾德文-卡特姆(Edwin Catmull)和帕特-汉拉汉(Pat Hanrahan)都是皮克斯动画工作室的元老级人物,可谓3D动画电影的技术先驱。

  他们在3D计算机图形学领域的创新,从根本上影响了计算机生成图像(CGI)技术,为电影制作带来了重大变革。

  图灵奖被誉为计算机界的“诺贝尔奖”,于1966年设立,中国目前唯一图灵奖得主为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姚期智。

  本届颁奖典礼将于6月在美国旧金山举行,卡特姆和汉拉汉将共享100万美元奖金。这是该奖项设立以来,第二次同时有两人获奖。

卡特姆(左)曾任皮克斯和迪士尼动画工作室总裁,汉拉汉(右)是皮克斯的早期员工,现在是斯坦福大学计算机图形学实验室教授。(图片来源:美国计算机协会)

  1986年,乔布斯成立皮克斯工作室。卡特姆出任皮克斯总裁,而汉拉汉是卡特姆上任后的首批员工。

  到皮克斯前,卡特姆已在图像计算领域取得一系列成果。比如让多边形网格展现的曲面更光滑,从而让图像更真实、细节更丰富。

  在皮克斯,汉拉汉曾作为首席架构师,与卡特姆等人研发了一种新的图形系统,即后来大名鼎鼎的渲染工具RenderMan。

  1995年,世界首部全电脑CG动画《玩具总动员》上映,正是得益于卡特姆与汉拉汉等人的努力。迄今为止,47部被奥斯卡视觉特效奖提名的电影中,有44部用到了RenderMan,包括《阿凡达》《指环王》《星球大战》等为人熟知的大片。

  直到今天,该技术仍是影视工业中的视觉特效标杆。人们能在动画中看到极其逼真的毛发和衣料细节,与其密不可分。

  离开皮克斯后,汉拉汉与学生开发出针对图形处理器(GPU)的编程语言Brook,直接影响了商业版编程语言OpenGL、计算架构CUDA的诞生,甚至改变了电子游戏的编写方式。

  参考资料:

  http://english.dnva.no/

  https://awards.acm.org/about/2019-turing

  https://news.stanford.edu/2020/03/18/pat-hanrahan-wins-turing-award/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20-00799-7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