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2018年中国创新指数为212.0 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9-10-24 中国新闻网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国家统计局24日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创新指数达212.0,比上年增长8.6%。国家统计局社科文司首席统计师邓永旭对此解读称,此增幅为2005年开始测算以来的最高;在四个创新分领域的21个指标中,有20个指标指数比上年有所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和效率不断提高,对推动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国家统计局社科文司《中国创新指数研究》课题组测算,2018年中国创新指数首次突破200,达到212.0(以2005年为100),比上年增长8.6%,较2005年实现翻番。分领域看,创新环境指数、创新投入指数、创新产出指数和创新成效指数比上年均呈现不同程度的增长。测算结果表明,2018年,中国创新环境持续优化,创新投入不断加大,创新成效逐步显现,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再上新台阶。

  数据显示,关于创新环境指数。2018年中国创新环境指数为225.8,比上年增长10.9%,增速较上年加快0.5个百分点。该领域5个评价指标指数全部实现增长,其中享受加计扣除减免税企业所占比重指数大幅提升,增速达到42.9%,已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速度;科技拨款占财政拨款的比重指数继续保持回升态势,增长4.4%。

  关于创新投入指数。2018年创新投入指数为194.1,比上年增长6.0%,增速较上年回落0.3个百分点。该领域的6个评价指标指数全部实现增长,其中R&D经费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指数增长较快,增速为12.0%;每万人R&D人员全时当量指数和基础研究人员人均经费指数均实现稳步提升,增速分别为8.2%和6.3%。

  关于创新产出指数。2018年创新产出指数达264.1,比上年增长11.7%,增速较上年加快5.8个百分点,在四个分领域中居第一位。该领域的5个评价指标指数四升一降,其中每万名R&D人员专利授权数指数和每万名科技活动人员技术市场成交额指数均突破400,分别达到423.9和419.3,在全部评价指标指数中继续领跑;每百家企业商标拥有量指数增长33.0%,增速较上年进一步加快;发明专利授权数占专利授权数的比重指数下降22.0%,是全部评价指标指数中唯一出现下降的指标。

  关于创新成效指数。2018年中国创新成效指数为164.1,比上年增长4.0%,增速较上年加快2.2个百分点。5个评价指标指数全部实现增长,人均主营业务收入和新产品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指数增长较快,增速分别为8.9%和6.5%;高技术产品出口额占货物出口额的比重指数小幅增长0.8%,增速有所回落。

  数据发布后,国家统计局社科文司首席统计师邓永旭就此数据进行了解读。邓永旭表示,从测算结果看,2018年中国创新指数首次突破200,达到212.0,比上年增长8.6%,增幅为2005年开始测算以来的最高。

  同时,在四个创新分领域的21个指标中,有20个指标指数比上年有所提高,其中享受加计扣除减免税企业占比、R&D经费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万名R&D人员专利授权数、百家企业商标拥有量及万名科技活动人员技术市场成交额等5个指标指数均实现两位数增长。中国创新指数的走势表明,2018年中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能力和效率不断提高,对推动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创新环境持续优化,分领域指数值达225.8,比上年增长10.9%

  财政科技支出力度加大。国家财政科技支出是中国科技活动和科技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2018年,国家财政科技支出达9518.2亿元,比上年增长13.5%;其中地方财政科技支出5779.7亿元,比上年增长16.5%,所占比重为60.7%,比上年提高1.5个百分点。财政科学技术支出与当年国家财政支出之比创2015年以来的新高,为4.31%,比上年提高0.18个百分点。

  加计扣除减免新政策成效显著。近年来,中国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实施提高扣减比例和扩大企业范围的新政策,取得了明显成效。2018年,受惠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为3.5万家,比上年增长43.9%;其中中小型企业为3.2万家,比上年增长47.6%。从减免税额看,受惠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为881.5亿元,比上年增长54.7%;其中中小型企业为458.4亿元,比上年增长48.6%。

  二、创新投入力度加大,分领域指数值为194.1,比上年增长6.0%

  研发投入保持较快增长。2018年,中国R&D人员全时当量达438.1万人年,比上年增长8.6%,保持全球第一;每万人口中的R&D人员全时当量为31.4人年,增长8.2%。全年R&D经费投入达19677.9亿元,比上年增长11.8%,投入总量位居世界第二位;投入强度(R&D经费投入与GDP之比)为2.19%,比上年提高0.04个百分点。中国R&D投入强度已经超过2017年欧盟15国2.13%的平均水平,与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差距逐年缩小。

  基础研究逐渐得到加强。2018年,体现探索性、前瞻性和原创性的基础研究经费首次突破千亿大关,为1090.4亿元,比上年增长11.8%;其中高等学校和政府属研究机构的基础研究经费分别为589.9亿元和423.1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1.1%和10.1%。2018年,中国基础研究经费占R&D经费的比重为5.5%,与上年持平。按基础研究人员折合全时当量计算的人均经费为35.8万元,比上年增长6.3%。

  企业的技术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巩固。2018年,中国企业R&D经费达到15233.7亿元,比上年增长11.5%;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R&D经费达到12954.8亿元,比上年增长7.8%。企业R&D经费对全社会R&D经费增长的贡献为75.9%,拉动全社会R&D经费增长9.0个百分点。2018年,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16.1万家开展了技术创新活动,所占比重为43.0%,比上年提高了2.5个百分点。

  三、创新产出较快提升,分领域指数值达264.1,比上年增长11.7%

  创新产出硕果累累。2018年,中国国内专利申请授权数为233.5万件,比上年增长35.7%;其中发明专利授权数达34.6万件,比上年增长5.8%。2018年,中国共发表科技论文184万篇,增长8.2%。截至2018年底,大中型工业企业拥有注册商标47.2万件,比上年增长13.3%,企业品牌建设不断推进。

  技术市场快速发展。2018年,中国技术市场成交合同金额为17697.4亿元,比上年增长31.8%,增速比上年加快14.1个百分点;按每万名科技活动人员平均的技术市场成交额为15.7亿元,比上年增长24.7%,增速比上年加快14.4个百分点。技术交易额不断创出新高,表明技术开发、转让、咨询和服务能力不断增强,技术成果的转化和应用呈加速发展态势。

  四、创新成效继续增强,分领域指数值为164.1,比上年增长4.0%

  新产品销售占比再创新高。2018年,中国大中型工业企业实现新产品销售收入15.9万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产品销售收入的80.7%。大中型工业企业新产品销售收入与主营业务收入之比为23.6%,比上年提高1.5个百分点,占比创2005年以来的新高。在实现产品创新的2.5万家大中型工业企业中,67.0%的企业推出了对于国内市场全新或有重大改进的产品,这其中有43.0%的企业推出了对于国际市场全新或有重大改进的产品,创新对产品结构调整的作用更趋明显。

  高技术产品出口较快增长。2018年,各部门各地区积极贯彻落实一系列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有效应对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以计算机通讯为代表的高技术产品出口贸易额达7430.4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0.8%,占货物出口总额的比重为29.9%,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的国际竞争力继续提升。

  能耗水平继续下降。科技创新有力促进了绿色发展。据初步核算,2018年,中国能源消费总量为46.4亿吨标准煤,比上年增长3.3%;煤炭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59.0%,比上年下降1.4个百分点;天然气、水电、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22.1%,比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按可比价格计算,单位GDP能耗比上年下降3.1%,实现全年下降目标。

  虽然中国科技创新能力和效率不断提高,但仍面临前瞻性基础研究和颠覆性技术创新等方面的不足与挑战,仍需通过持续积累研发人财物投入、不断优化科技创新资源配置等方式磨练并跑领跑的耐力和爆发力。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