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2018年度求是奖颁奖 杨振宁等出席典礼
2018-09-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合肥9月15日电 (记者 吴兰)2018年度求是奖颁奖典礼15日晚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举行。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江雷教授获2018年度“求是杰出科学家奖”。2018年度“求是科技成就集体奖”则授予上海交通大学张杰教授领导的激光强场物理团队。两者分别获得奖金人民币一百万元。

  当晚,求是科技基金会主席查懋声以及顾问杨振宁、孙家栋、韩启德、施一公等参加了是次典礼。

  2018年度“求是杰出科学家奖”获奖者江雷,200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2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2016年当选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他通过师法自然,建立了超浸润界面材料及超浸润界面化学体系,引领并推动了该领域在全球的发展,成功实现了多项成果的技术转化。

  2018年度“求是科技成就集体奖”的获奖团队为激光强场物理团队。该团队聚焦激光强场物理重要前沿和激光聚变国家重大需求中的关键挑战,取得了多项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创新成果,并为激光聚变国家需求做出了重要贡献。

  2018年度“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则分别授予北京大学胡家志、田志宇、王潇,清华大学刘锦涛、张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高敏锐、朱书,复旦大学陈钢,上海交通大学郑浩,浙江大学陆盈盈,南方科技大学万敏平,西湖大学高晓飞共十二位青年学者,他们在新凝态理论物理、新能源材料、代数几何、肠道免疫和微生物等众多学科领域内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展现了新一代青年学者的精神风貌和学术创新能力。

  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于1994年由著名实业家査济民创立,由多位国际知名学者担任顾问并全权负责奖项的遴选和审定。

  1994年至2018年,共有337位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医学等科技领域中有杰出成就的中国科学家获得基金会奖励。其中“求是终身成就奖”1位,“杰出科学家奖”29位、“杰出青年学者奖”181位、以及“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126位(涉及15个重大科研项目,如青蒿素、人工合成牛胰岛素、塔里木盆地沙漠治理、铁基超导等)。(完)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