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134位诺奖得主力挺转基因
2018-07-05 科技日报

  “百余名诺贝尔奖得主联合签名支持转基因作物”事件又有了新进展。

  截至7月4日,在“挺转”请愿网站(supportprecisionagriculture.org)上公开署名支持转基因技术应用于农业领域的诺贝尔奖获得者人数,由两年前的108人上升至134人。除此以外,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知名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等也踊跃签名,人数已达12847位。

  “如此众多的诺贝尔奖科学家签名支持某一特定专业领域的科学技术,以及支持者持续增加,在现代科学发展史上前所未闻。”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黄大昉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中国工程院院士、玉米育种学家戴景瑞说:“全球转基因作物的种植面积从1996年的170万公顷增加到2017年的1.898亿公顷,增长了112倍,创造了1000多亿美元价值,这使生物技术成为近年来应用最为迅速的作物技术。”

  但是,长期以来转基因技术深陷舆论漩涡,转基因产品致癌等谣言广泛流传。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2016年6月29日,百余位诺贝尔奖得主发表了支持转基因技术的联名公开信。信中指出,全球的科学和监管机构反复研究,一致发现,通过生物技术改良的农作物和食物至少与通过其他方式生产的农作物和食物同等安全。

  此后,一些“反转”组织“不再像以前那么活跃了”。

  “关于转基因技术,虽然国际社会已争议多年,但不容否定的事实是,在转基因食品获得批准的国家,民众消费这类食品迄今并未显示对人类健康有负面影响。”黄大昉说。

  黄大昉认为,诺奖得主的签名正是在对转基因理性思维与严谨求证之后,对上述基本事实和科学结论的尊重和认可,是对新兴生物技术促进人类社会发展的高度关注与有力支持。

  公开签名信的发起人之一、199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理查德·罗伯茨曾专门致函中国友人,热切期望中国友人加入支持转基因技术签名的行列。“我们的主要目的是抵制愈演愈烈的反转运动的误导和彻头彻尾的谎言,让最新的育种技术得以顺利发展。”他在信函中写道。

  “我们也号召过国内院士、科学家支持此事。”戴景瑞说。此后,许智宏、范云六、戴景瑞、陈晓亚、康乐等多位中国两院院士的名字也出现在该网站的签名榜上。

  就在今年5月24日,公开信中着重提及的转基因黄金大米,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已宣布可安全食用。至此,世界上已经有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和美国力挺黄金大米。(科技日报北京7月4日电)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