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第十五届詹天佑奖出炉
2018-06-06 中国科学报

  6月3日,第十五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在北京揭晓,30项在工程建设技术、建设理念、节能环保等方面取得较大创新的工程获奖。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理事长郭允冲表示,詹天佑奖注重发挥科技奖励的激励、导向、促进作用,坚持弘扬科技创新精神,鼓励自主创新与新技术应用,致力于引领、促进土木工程行业的科技进步。

  原铁道部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卢春房宣读了第十五届詹天佑奖的获奖名单。本届詹天佑奖共有30项工程获奖,其中建筑工程9项,桥梁工程4项,铁道工程、隧道工程、公路工程、水利水电工程各2项,水运工程1项,轨道交通工程和市政工程各3项,住宅小区和国防工程各1项。

  本届詹天佑奖是从139个申报的优秀项目中评选出来的。如上海中心大厦是目前中国第一、世界第二高楼,工程创新采用曲面旋转上升空间设计,外观宛如一条盘旋升腾的巨龙,120度旋转向上且建筑截面自下朝上收分缩小的外部立面,有效减少了大楼结构的风力负荷;新建兰新铁路第二双线工程(新疆段)是世界首条穿越最长风区,经受最强风力、最大温差、最干旱气候等恶劣环境考验建成的高速铁路,通过一系列科技创新,形成了戈壁干旱、风沙、大温差极端条件下修建高速铁路的成套关键技术,丰富了高速铁路的技术体系。

  据了解,詹天佑奖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和北京詹天佑土木工程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于1999年联合设立。多年来,该奖项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设奖原则和“数量少、质量高、程序规范”的评选原则,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