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科技部要求:深入推进科技创新重大任务落实
2018-05-25 科技日报

  新组建的科技部印发党组一号文件要求 深入推进科技创新重大任务落实

  5月23日,记者获悉,新组建的科技部印发2018年党组1号文——《关于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进科技创新重大任务落实深化机构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意见》(简称《意见》)。

  《意见》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决策和部署上来。确保机构改革工作顺利实施,强化科技部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深入推进各项科技创新重大任务落实,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

  关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科技工作,《意见》强调要围绕六条主线开展:一是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强化高水平科技供给;二是围绕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要求,加强技术、装备和系统集成攻关;三是围绕落实打赢三大攻坚战要求,强化技术支撑;四是围绕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要求,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五是围绕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要求,积极践行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战略思想;六是围绕促进区域协调创新发展,打造区域创新高地。

  在加强宏观统筹和协同推进,抓好重大科技创新任务落实方面,《意见》明确“实”字当头,突出抓好八个方面工作。第一,围绕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大幅提升我国经济的创新力和竞争力;第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打赢污染防治、精准脱贫攻坚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第三,把加强原始性创新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夯实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根基;第四,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核心,系统提升国家创新体系的整体效能;第五,完善人才发展机制,培养造就结构合理、具有国际水平的科技人才队伍;第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和政策环境;第七,打造高端引领的创新增长极,提升区域协同创新发展水平;第八,加大科技全方位对外开放力度,主动布局和融入全球创新网络。

  《意见》指出,要强化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不折不扣抓好机构改革这一重大政治任务。同时,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