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自然》调研实验室文化:负面压力阻碍科研
2018-05-25 科技日报

  英国《自然》杂志近日发表一篇特写文章,通过一项涵盖全球3200名研究人员的调查,揭示了全球科研群体内部的紧张气氛,并尝试衡量实验室“文化”是如何推动或阻碍科研事业发展的。

  屡次出现的科研诚信危机,让人们关于科研环境的担忧不断增加,也让政府机构意识到有必要深入了解科研人员所面临的压力。

  此次调查数据显示,实验室主管对实验室运行情况的看法,比实验室其他成员更为积极和乐观。虽然结果显示,通常实验室内整体“士气”较高,但仍有略超过一半的受访者表示,在过去一年里感受到了要产出具体成果的压力。大约五分之一的非领导层科学家,使用“压力”“紧张”或“有毒”等负面词汇来描述他们的工作环境。许多受访者指出,感受到负面情绪的原因这一,是管理层缺乏实验室及人员的管理方法培训。三分之二的实验室主管表示,过去一年他们确实没有接受任何培训。

  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的研究人员尼古拉斯·斯特奈克从事的是科研诚信研究,他对《自然》杂志表示,他认为这项调查所揭示出的好消息不多,都是些负面的情况,只是程度不同而已。

  上周的《自然》杂志发表了一系列相关专题文章,上述调查是其中的一个构成部分。这些文章旨在探讨科研工作环境如何影响科研质量和研究人员“士气”,同时也发现了可以使实验室小组更加高效、严谨和快乐的方法。

  譬如,一家研究机构创造性地设置了“科学可持续发展官”,以改善工作生活;另有一家机构聘请了专业顾问对提交的论文进行复查。此外,科学家们还撰写评论文章,介绍了研究机构可以如何评估实验室群体的健康状况,并应该如何防止陷入常见误区。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