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2017图灵奖重磅公布!体系结构宗师John Hennessy和David Patterson获奖!
2018-03-22 新智元

  John Hennessy(左)和David Patterson 拿着他们合著的《计算机体系架构:量化研究方法》,照片的拍摄时间大约是1991年。来源:ACM

  ACM刚刚公布了2018年的图灵奖得主,体系结构宗师John Hennessy和David Patterson两人共同获此殊荣。他们两人合著的经典教材培养和指导了无数后人。在AI硬件架构设计火热的今天,图灵奖颁发给了体系结构大师,而且两位近期都被收入Alphabet体系,终于会师谷歌。

  美国计算机协会(ACM)3月21日宣布,前斯坦福大学校长John L. Hennessy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退休教授David A. Patterson获得2017 ACM 图灵奖,以表彰他们在计算机体系结构的设计和评估方面开创了一套系统的、量化的方法,并对微处理器行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Hennessy和Patterson同为体系结构领域的大师,他们为设计更快、更低功耗以及精简指令集(RISC)微处理器创建了一套系统的、量化的方法。他们的方法具有持久、可重复的原则,已经被几代体系结构设计师应用于学术界和工业界的许多项目。今天,全世界每年生产的超过160亿个微处理器中,有99%是RISC处理器,它们被用于几乎所有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数以亿计的嵌入式设备中,这些设备组成了物联网(IoT)。

  两位大师得奖的消息短时间内就快速传开,并在业内引发了巨大反响。

  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教授谢源表示:今年图灵奖归属于体系结构的两位大师是实至名归,他俩的经典教材培养和指导了无数处理器设计的人才,堪称体系结构领域的Bible。在AI硬件架构设计火热的今天荣获图灵奖,而且两位大师都于近期加盟谷歌,timing上也很有意义。

  中山大学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教授,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主任卢宇彤评价说:二位大神的著作影响了两代人,我最感叹他们的自我突破,从RISC、RAID、NOW到IRAM,体系结构推陈出新才是其他应用技术发展的源头活水。

  Jeff Dean 也转发推特表示祝贺。

获得图灵奖实至名归,“他们的工作是整个行业蓬勃发展的基础”

  ACM图灵奖(ACM Turing Award)通常被认为是“计算机界的诺贝尔奖”,奖金为100万美元,由谷歌公司提供资金支持。该奖项以英国数学家艾伦·图灵(Alan M. Turing)命名。图灵阐明了计算的数学基础和极限。Hennessy和Patterson将于2018年6月23日(周六)在加州旧金山举行的ACM年度颁奖晚宴上正式接受2017 ACM A.M.图灵奖的颁奖。

  ACM主席Vicki L. Hanson说:“ACM在1966年发起图灵奖,以表彰对计算机领域产生持久影响、具有重大技术重要性的贡献。”“Hennessy和Patterson的工作无疑达到了这一标准。他们基于RISC的高能效处理器的贡献使得移动和物联网革命成为可能。与此同时,在过去的25年里,他们开创性的教科书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工程师和计算机体系结构设计师,推动了整个行业的创新步伐。”

  微软公司主要创始人比尔·盖茨对Hennessy和Patterson工作的影响进行了评估,盖茨称他们的贡献“已被证明是整个行业蓬勃发展的基础。”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