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经济日报: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重要科学中心
2018-02-12 经济日报

基础科学研究明确三步走发展目标——

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重要科学中心

  2月11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科技部副部长黄卫等人解读了近日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

  五方面任务瞄准科技强国目标

  “《意见》的目标就是为了建设科技强国,这不是跟我们的历史比,不是跟一般的水平比,是跟国际最高水平和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这个目标比。”黄卫介绍,《意见》明确了我国基础科学研究三步走的发展目标。提出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重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涌现出一批重大原创性科学成果和国际顶尖水平的科学大师,为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世界科技强国提供强大的科学支撑。

  《意见》从五个方面提出了20条重点任务。

  一是完善基础研究布局。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推动数学、物理等重点基础学科发展,围绕科学前沿和国家需求强化重大科学问题超前部署;优化国家科技计划基础研究支持体系;优化基础研究区域布局;推进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

  二是建设高水平研究基地。聚焦国家目标和战略需求布局建设国家实验室,加强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基地建设。

  三是壮大基础研究人才队伍。培养造就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和科技领军人才,加强中青年和后备科技人才培养,稳定实验技术人才,建设高水平创新团队。

  四是提高基础研究国际化水平。组织实施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深化基础研究国际合作,加大国家科技计划对外开放力度,推进“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

  五是优化基础研究发展机制和环境。加强基础研究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建立基础研究多元化投入机制,深化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改革,推动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融通,促进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完善符合基础研究特点和规律的评价机制,加强科研诚信建设,推动科普、弘扬科学精神与创新文化。

  三大方面营造宽松科研环境

  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基础研究不断发展,形成了门类齐全的学科体系,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基础研究的发展进入了快车道。

  “总体上,我国的基础研究已处于从量的积累走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走向系统能力提升的重要时期。但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相比,从整个科技创新的链条来讲,基础研究依然是短板。”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司长叶玉江说,我国基础科研主要存在如下几方面问题:一是重大原创性成果缺乏。二是顶尖基础研究人才和团队比较匮乏。三是投入总体不足,而且投入结构非常不合理。四是全社会支持基础研究的环境还需要进一步优化,评价、开放共享、人才流动、稳定、激励等机制存在问题。

  《意见》针对这些问题作出了安排,明确了下一步采取措施的方向,提出了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遵循的原则:一是遵循科学规律,坚持分类指导;二是突出原始创新,促进融通发展;三是创新体制机制,增强创新活力;四是加强协同创新,扩大开放合作;五是强化稳定支持,优化投入结构。

  叶玉江强调,为科学家营造潜心研究的环境是世界性的问题,做基础研究的科学家就必须心无旁骛,做长期稳定的研究,这是由基础研究的特点和规律决定的。“要建立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容错机制,鼓励科研人员大胆探索,挑战未知。”

  对营造宽松的环境,《意见》从三个方面进行了规划设计:一是加强中央财政对基础研究的支持力度,特别是要完善对高校、科研机构、科学家的长期稳定支持机制。二是进一步深化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改革,要完善符合基础研究规律的项目组织申报、评审与决策机制,让经费为人的创造性活动服务。三是建立完善符合基础研究特点和规律的评价机制,要开展基础研究差异化评价试点,完善以创新质量和学术贡献为核心的评价机制,支持高校和科研院所自主布局基础研究。

  多元机制加大基础科研投入

  目前,我国基础研究投入主要是靠政府,而且主要是靠中央财政,企业投入非常少。《意见》提出要建立基础研究的多元化投入机制,该机制将如何建立?

  科技部资源配置与管理司司长张晓原说,过去五年时间,我国基础研究投入增加了1倍,从2011年411.8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822.9亿元。我国中央财政科技投入里,基础研究经费所占的比重已经达到了OECD发达国家的基本水平,即20%左右。但是投入结构和发达国家相比有较大区别,在我国基础研究投入里,政府的投入占到90%多,企业投入比较低,其他社会力量投入也比较低;但在一些发达国家,联邦政府财政投入占整个基础研究的比例不到50%,企业投入将近20%,还有社会力量如慈善基金、社会捐赠等的投入。

  张晓原介绍,随着《意见》发布实施,除了进一步加强中央财政基础研究投入,包括继续大幅度增加稳定支持之外,在2030年的重大项目实施里也要考虑基础研究的长期部署,还要增加地方财政和企业社会力量对基础研究的投入。

  在增加地方财政投入方面,下一步将在实施一些国家重大项目、包括基础研究重大项目时,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联合出资共同组织实施,同时促进重大成果在当地进行落地、转化。

  下一步还将通过税收优惠扶持等措施增加企业对基础研究的投入。“我们实际上已经在探索,基础研究重大项目鼓励企业和地方政府积极参与进来,已有较成功案例。下一步要在总结经验、完善模式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和推广。”张晓原说。

  慈善捐赠也将是多元投入机制的重要发展方向。“慈善事业近几年发展也比较快,捐赠教育、捐赠医疗这方面比较多,但是用来支持基础研究的相对来说比较少。下一步将通过慈善捐赠的渠道进一步增加基础研究投入。”张晓原表示。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