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春运首日,铁路调度“大脑”井然有序
2018-02-02 科技日报

2月1日,春运第一天,中国铁路总公司内的调度指挥大厅秩序井然。

  “降雪对高铁运行有什么影响没有?”这里是中国铁路总公司调度指挥大厅,2月1日,春运开启第一天,值班处长赵刚拨通了上海铁路局值班人员的电话,电话在响了一声后迅速被接起,“没有什么结冰的情况吧?”在得到一切平稳的回答后,他又拨通广州局的电话,对旅客运行情况进行了解。

  “前一段时期,华东地区有降雪,天气对行车影响比较大。”赵刚解释,很多地方还在0℃线以下,因此要对降雪、结冰重点监控,保障安全。而广东方面旅客出行量大,因此对客流秩序进行了询问。

  其实,通过电话对各铁路局的情况进行了解在平时的工作中并不常见,更多的调度指挥工作通过一个完整的调度系统完成。一面120°全景大屏幕正在切换不同的内容,小到一辆旅客列车的到站时间、线路使用情况,大到整个春运期间的列车运行图,都能够在这个屏幕上反映出来,从整个大厅的任何角度都能对上面的内容一目了然,这是调度系统最抢眼的部分。

  “我们建设了世界领先的运行管理体系、调度组织体系,有非常完善的信息系统、调度指挥系统做技术支撑和保障。”中国铁路总公司调度部副主任张才春介绍,眼前的系统包含8个子系统,能够实时监控隧道、桥梁、车辆等,并对紧急情况提供处理预案。

  虽说春运2月1日才开始,其实早在去年10月份他们已经在做准备工作,而去年12月份,以大数据分析为基础的春运列车运行图出炉。张才春介绍:“我们通过调度讲堂等活动,组织学习运行图,进行合理的运能安排。为了春运平安有序地运行,我们还在不同班组间进行竞赛,以提高调度效率。”

  春运年年有,年年有不同,今年的不同可以总结为:高铁成主力、蜀道不再难。“动车组列车每天开行数量将达5600余列,占总开行列车8600余列的65%。”张才春说,动车组日均发送旅客将达500余万人,占日均总发送人的60%左右。临时客车中,动车组担当的临客比例从去年的36%升至今年的43%。

  往年成渝地区春运运力不均衡的问题今年也得到了解决。“成渝地区往年一直是春运运力的‘短板’‘锅底’,进出川比较困难。”张才春介绍,但今年有西成、兰渝、渝贵3条新线开通,使成渝地区往南、往北、往西出川均有了大运力通道。

  仅在2月1日,北京就有41万人选择铁路方式出行,为了保证出行旅客的安全正点,这个距离北京西站仅1.5公里的调度“大脑”一直保持24小时运转,每个岗位实施4班倒制度,并直接对接18个地方铁路局。

  采访即将结束的时候,赵刚又接到一个电话。“优先保障电煤运输。”他对着电话说。随后他对记者解释,现在电煤紧张,因此预留了保留车为西安、太原、呼和浩特等煤炭运输大省保障电煤的输出。

  在调度指挥员的心中,春运列车运行图比普通人想象的更复杂、更重要,它保障的不仅是旅客出行,还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物资的运输及时到位。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