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人民日报:剥去这些流言的“科学”外衣
2018-01-22 人民日报

人民视觉

  过去的一年当中,你可能在网站上看到过这样的新闻——“一滴血就能测癌”;也可能在朋友圈里做过这样的小测试——“左右脑年龄测试”;还有可能听到长辈们的提醒——“坐月子时绝不能吹风” ……这些都是真的吗?

  答案在日前举行的2017年度十大“科学”流言榜发布会上揭晓。

  在当天的榜单揭晓现场,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光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慧眼”卫星首席科学家张双南等十位专家代表,运用科学理论、数据和实验等方法对十大“科学”流言一一进行了有力“粉碎”,为公众拨开迷雾,揭示真相。

  左右脑年龄测试不可信

  流言一:左右脑年龄能测出来。

  “左右脑年龄测试”风靡微信朋友圈,因为左脑负责语言等抽象思维、右脑负责图像等形象思维,根据测试可以得出左右脑的“年龄”。

  真相——

  “左右脑年龄测试”流行于网络。曾有程序员研究了左右脑测试的后台代码,发现结果是随机的。更有人输入相同的答案测试多次,发现每次的结果都不相同。

  至今许多人对左右脑功能都有误解。人的大脑功能测试很复杂,并不像称一个物体的重量那么简单。它需要对人脑进行全面的测试,比如脑的结构、生理功能和诸多心理功能,包括阅读能力、记忆能力、直觉思维、推论能力等等。因此,绝不可能通过几个问题的回答,就可以测出结果。

  月球背面只是一片荒凉大陆

  流言二:月球背面有外星人。

  2017年6月,一条“震惊世人”的“新闻”称,世界著名物理学家霍金警告人类不要再登月了,因为月球背面有外星人。

  真相——

  霍金的确发表过对月球开发探索的看法,但他并没有说过“人类不要登月”,更没提过“月球背面有外星人”之类的荒唐言论。之前的所有探月任务都没有在月球背面发现外星人的基地,也没有发现任何人工建筑物或人为活动的痕迹。月球背面看起来只是一片保存了40亿年之久的荒凉大陆。

  引力波对人体影响微乎其微

  流言三:“防引力波辐射服”能防引力波辐射。

  自从引力波被发现以来,网上许多商户迅速推出了各种“防引力波辐射服”,号称“能防引力波重力波”。

  真相——

  任何物体的温度只要高于绝对零度(零下273.15摄氏度),就会向外辐射能量,但只有能量高的电离辐射才有破坏人体的能力,如α射线、x射线等。即便是电磁波,如果不是长时间暴露在强电磁波下,对人体的影响也是微弱的。引力波作为一种携带能量的时空波动,一直存在于宇宙中,对人体产生的影响微乎其微,根本谈不上“需要加紧防护”。

  未发现塑料薄膜制紫菜现象

  流言四:紫菜粉丝大米都是塑料做的。

  2017年2月至5月,一系列热传视频将食品与塑料联系在了一起:“半透明”“嚼不烂”,还有一股“腥臭味”的紫菜,能够点燃的粉丝,手感更黏的大米都是用塑料制成的。

  真相——

  通过泡发和火烧两种方式可以轻易分辨是真紫菜还是塑料袋。真紫菜吸水后会胀大,塑料则不会。真紫菜点燃后无味或有淡淡咸味,塑料则有刺鼻化学气味。北京市食药监局近三年对紫菜进行抽检的结果显示,目前未发现样本中存在塑料薄膜制假的现象。

  粉丝类的食品全都是以淀粉为主要原料,而淀粉类产品本身就是有机物,很容易燃烧,燃烧后的产物也都是一样的,所以用燃烧法辨别很不靠谱。

  注射狂犬病疫苗有效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