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科技部报告关注科技成果转化新问题
2017-12-25 科技日报

  当前,在科技成果转化相关法律和政策落实过程中出现了一些新问题。科技部部长万钢11月24日表示,对于这些问题,科技部会同财政、税务等部门正在认真研究提出解决办法。

  在11月24日举行的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上,万钢汇报了科技部办理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五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有关情况。

  万钢说,目前出现的新问题包括:国有资产登记和管理手续多周期长;一些数额较大的成果转化收入个人所得税负高,鉴于很多成果都是“十年磨一剑”,考虑参照版权、著作权或偶然所得的税率征收;应当明确科技人员的成果转化收入纳税由支付单位代扣代缴,保障纳税安全。

  2015年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修改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的决定,带动了科技领域一系列突破性改革,2016年全国技术市场交易额突破1.1万亿元,今年有望实现10%以上的增长。高校、科研机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量质齐增,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在创造更多经济与社会价值的同时,科研人员获得奖励的金额和人次也显著增长。

  2017年,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交由科技部办理的全国人大代表建议337件,内容主要集中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强基础研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等方面。目前这些建议均已按照规定的时限和要求办理完毕。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