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倾听与述说:打开科学旧时光
2017-12-22 中国科学报

  当“90 后”开始“佛系”人生,奉行“有也行,没有也行,不争不抢,不求输赢”的信条时,他们或者比他们更年轻的“00后”,听到过去岁月里的艰苦奋斗、百折不挠、奉献终生时,会有什么样的感触?能引起共鸣吗?

  听亲历者讲过去的故事或许是一个好方式。现代口述历史先驱、英国社会学家保罗·汤普森说,口述历史给了孩子们或者说年轻人一个理解过去发生的事情的机会。人们不能仅仅停留在那些抽象的、高度凝练的历史记录中,亲身去进行口述历史相关的实践和学习,能够让人们对于历史有更加切身的感悟。

  进入21世纪以来,科学史研究者们在口述科学上做了很多工作,以“20世纪中国科学口述史丛书”“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两大工程为代表,他们寻访了数百上千位科学家、科学工作管理者等,倾听他们的故事、记录过去的岁月。在这次“口述科学史专刊”的采访中,几位“85后”记者听到这些故事、看到这些记载,也是湿了眼眶、“正了三观”,感慨这里有真正的科学精神和满满的正能量。

  倾听产生理解,理解才有凝聚。

  当然,作口述历史并不只是为了让年轻人理解过去。对于历史学家来说,口述是一种重要的史料来源,和文字资料一样。

  以中国科学史为例,现代意义上的科学,在中国本是一个舶来品,这一个半世纪间科学在中国的生根发芽本有着不同于西方的特殊故事和特殊背景。加上政治制度和社会环境剧烈变迁,许多鲜活的人物和事件就保存在一线科学家的记忆当中,并不见于文字记载。这些极易随着时光的流逝而散失。

  历史学家重视口述历史的另一层原因,还在于这种方式关乎历史怎样被书写,个人记忆如何参与并形成社会记忆。由于各种原因,被记录下来的历史难免片面。还原的一种方法是让所有的事件观察者自由、无约束的发言,从而呈现历史本来的,多元的,有多种叙述方式和生命体验的状态。

  近十多年来,中国的科学史研究者们正是以抢救史料的心态面对口述科学,也是要为中国科学的旧时光留下更丰富、更生动、更有温度的记录。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