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10万+算不算科研成果?教育部:评价不应以载体为标准
2017-12-07 南方都市报

  12月6日,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张东刚在新闻发布会上,回应“网络文化成果能不能算科研成果”时表示,无论是论文、著作、普及读物,还是发展报告、咨询成果、网络成果,任何成果,不管在哪发表,只要有正能量,对人有正面的促进、引领作用,都是好成果。评价应以内容为标准,不应以载体为标准。

  浙大、吉大已把网络成果纳入评价体系

  今年9月,浙江大学颁布《优秀网络文化成果认定实施办法(试行)》,“将优秀网络文化成果纳入学校科研成果统计、各类晋升评聘和评奖评优范围”,并提出了一些标准,比如“微信公众号刊发的作品,阅读量不少于10万”等。

  这是国内高校首次将媒体和网络的优秀传播成果上升为学术认定体系。此举在网络上引发诸多讨论。一些人对网络文化成果能否纳入科研成果统计表示质疑,但也有人认为此举对打破长期以来的高校评价体系的僵化趋向有积极意义。

  记者12月6日在教育部发布会就此提问。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张东刚在回应“网络文化成果能不能算科研成果”时表示,无论是论文、著作、普及读物,还是发展报告、咨询成果、网络成果,任何成果,不管在哪发表,只要有正能量,对人有正面的促进、引领作用,都是好成果。评价应以内容为标准,不应以载体为标准。“要确立这样一个评价导向和认定导向。”

  张东刚称,教育部经过多年努力,邀请相关单位,就网络技术及内容的科学性、思想性、安全性的界定,以及有关的组织工作设立了评价中心,共同对网上理论引领的好成果进行认定。“现在我们要推动高校将网络成果纳入科研评价体系,发动更广泛的专业教师在网上提供正能量理论成果。”张东刚说。

  张东刚表示,前不久,浙江大学、吉林大学已经把有关网络成果纳入学校的评价体系,在科学研究、成果认定、职称评定中均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一篇文章在刊物上发布,阅读量是有限的,而一篇网上的好文章,阅读量是无限的。”

  92个本科专业即将有“国标”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徐青森在12月6日表示,教育部前后组织5000余位专家参与研制本科专业类的教学质量的国家标准,并制定了92个专业类“国标”,目前此项工作已进入收尾工作,即将正式发布。

  徐青森在介绍高教司近一年工作情况时表示,教育部正在研究制定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的国家标准,“我们组织高校教指委,按照目前本科专业目录中的92个本科专业类,研究制定了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的国家标准,明确了各个专业的培养目标,培养规格、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条件保障等各方面的要求,为高校设置本科专业,指导专业建设,评价教学质量提供了基本依据。”据介绍,标准特别突出强调了人才培养中“德”的要求,并根据各专业不同特点,明确提出了思想品德教育的目标和要求。

  徐青森在答南都记者提问时表示,研制本科专业类的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是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改革当中是一件大事,也是新中国高等教育史上的首次,“以前没有做过这样的标准,应该说这项工作是一项非常复杂、专业性极强的工作,前后有5000余位专家参与到标准的制定里来”,徐青森称。

  “国标”的制定有何意义?徐青森介绍,“国标”明确了各个专业建设的基本要求,即底线要求。此外,对其中人才培养的目标、规格、课程设置,师资队伍,实践教学能力的要求都进行了详细和明确的规定,为下一步开展专业建设、组织专业评估,提高教学水平、推进专业的教学改革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

  值得注意的是,“国标”的规定只是一个底线要求,各地各高校,特别是不同的专业、不同的学校差异很大,教育部将给予各地和各高校空间以制定更细化的专业标准。

  徐青森还向南都透露,“国标”现已进入最后的修改完善阶段,即将正式发布。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