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辽宁科技成果转化显成效
2017-11-30 科技日报

  创新驱动发展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旋律,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则是检验创新实效的有力手段,也是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的重要举措。近年来,辽宁省科技厅努力突破成果转化瓶颈,将2017年确定为“科技成果转化年”,实施了“成果转化促进行动”,推进全省成果转化工作实现重大突破。

  今年以来,辽宁省科技厅共举办各种类型成果转化对接活动96场,设立辽宁省科技成果转化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广泛发布科技成果、企业技术需求、领域专家、中介机构、对接活动、成果转化政策等信息,加速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新的动力。前三季度,辽宁高校、科研院所省内落地转化科技成果1860项,合同额5.43亿元。其中,中科院在辽科研院所省内转化落地项目255项,省内转化率39.29%,同比增长近11个百分点,合同额1.5亿元。

  通过举办创新挑战赛,辽宁省科技厅将进一步解决企业技术难题,提升企业创新能力,让企业在众多解决方案中选择“最合适”的技术解决方案,摒弃不计成本的“高大上”方案,从而提升企业研发效率,激发“各路高手”创新潜能,推动创新创造与市场需求精准对接,探索科技成果价值发现新机制,为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提供支撑。

  以需求为导向,尊重企业每项需求。在今后的工作中,围绕企业需求,中国创新挑战赛(辽宁)工作组认真对待企业提出的每一项技术需求,不论企业给出的技术需求含量高低,都尽力帮助企业找到解决方案,尽早促成企业与成果对接,让科技成果尽快地转化成生产力。

  赛事结束,“转化”还在路上。大赛工作组将安排专业团队继续开展精准服务,为需求企业与挑战者提供科技政策咨询、知识产权、科技交易和投融资等配套服务,对达成合作意向的企业和研究团队进行后续跟踪与效果评价。

  沈阳市也将着重发挥高新区科技成果转化经验,有机结合科技、金融服务与政务服务,建设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的加速器、科技产业发展的助推器、科技资源统筹利用的聚变器,在创新型国家建设和区域经济发展中发挥辐射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

  东北科技大市场作为本次挑战赛的承办方之一,将继续深入挖掘企业需求,开放社会科技资源供给,利用大数据系统、行业专家推荐等多种渠道,持续面向社会公开、择优征集解决方案,为企业创新提供精准的匹配对接服务。

  中国创新挑战赛(辽宁)既是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专业化的开始,也是科技成果转化模式的新探索,更将是辽宁科技成果落地开花的助推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