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比尔-盖茨当选工程院外籍院士
2017-11-28 新京报

2017年3月24日,北京大学,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与北大学生分享他的观点和想法。图/视觉中国

  11月27日上午,中国工程院官网公布了2017年院士增选名单。此次共增选67位院士以及18名外籍院士,美国微软公司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的名字出现在18名外籍院士名单之中。

  多名新疆甘肃等边远地区专家当选

  新当选的67名院士中,男性63人,占94%;女性4人,占6%。最小年龄49岁,最大年龄67岁,平均年龄56.37岁。60岁(含)以下的57人,占85%;61岁至70岁(含)的10人,占15%,更多优秀的中青年工程科技专家当选。

  新当选院士中,来自高等院校的有31人,占46.2%;研究院所18人,占26.9%;企业及医院18人,占26.9%。多位来自企业和基层一线的工程科技专家,以及长期工作在新疆、甘肃等西部边远地区的优秀专家当选。

  院士年龄结构和学科覆盖得到改善

  中国工程院表示,2017年院士增选工作于年初启动,共提名533名有效候选人。6月4日至6月10日,召开第一轮评审会议,选举产生进入第二轮评审的候选人205位。10月30日至11月3日,召开第二轮评审和选举会议,最终选举产生67位新当选院士。外籍院士增选结果同步产生,本次增选共有18位外籍专家当选为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中国工程院称,通过本次增选,院士队伍的年龄结构、学科覆盖和地区分布进一步改善,这将更有利于发挥院士群体的作用,推动我国工程技术的发展和激励优秀人才的成长。外籍院士队伍建设迈上新的台阶,也从增选机制上为今后打下坚实基础。这为我国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提升中国工程院在国际工程科技界的影响力,建设国际一流的工程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我们是国家的儿女,当选院士是国家需要,当选后仍然得好好干活儿,这是我们的职责。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通信卫星事业部研究员周志成,2017年增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焦点1

  比尔·盖茨以泰拉能源董事长身份当选

  中国工程院院士,是国家设立的工程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为终身荣誉。比尔·盖茨当选工程院外籍院士一时引发广泛关注。

  记者注意到,尽管比尔·盖茨与“微软”紧密联系在一起,但在院士名单中,比尔·盖茨的工作单位显示为“泰拉能源公司”。

  据报道,比尔·盖茨今年来多次以泰拉能源公司董事长的身份,来中国“推销”第四代核能技术行波堆。目前,泰拉能源已与中国核工业集团成立合资公司,联合研发并推动行波堆落地。具体目标是在未来20年内分阶段实施小中大型商业化行波堆电站的建造和运行计划、提升商业行波堆相较于现有三代堆的经济性。

  11月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比尔·盖茨时表示,中美双方在新一代核电技术研发领域开展了良好合作,两国企业成立合资公司,双方各持股一半,约定共享知识产权。

  根据《中国工程院章程》,可被提名并当选为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需为具有很高的工程科学技术水平和在国际上享有良好声誉,对中国工程科学技术事业发展做出贡献或在促进我国工程科学技术界国际交往方面有重要作用的外国籍专家、学者。

  外籍院士增选与国内院士增选同期进行,每两年增选一次。当选流程包括提名、投票选举等环节。首先,其必须获得不少于五位院士提名。每次增选,每位院士至多可提两名候选人。然后,由院主席团经过讨论并实行无记名投票确定正式候选人名单。

  最后,全体院士会议实行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外籍院士。参加投票的院士人数达到或超过应投票院士人数的三分之二,选举有效;获得赞同票达到或超过投票院士人数三分之二者当选。

  经过前面几道程序后,比尔·盖茨方能成为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焦点2

  高校人选占近半数 C919总设计师入选

  2017年新增选院士中,来自高等院校的有31人,占46.2%。记者注意到,高校一直都是输出院士的重要阵地。2015年新当选的院士中,来自高等院校的有34人,占48.6%,2013年增选的51位院士中,来自高等院校的有21人,占41.2%。

  今年增选的院士中,清华大学和北京理工大学均有3人当选,成为高校中的“领头羊”。

  除高校外,2017年新增的院士名单中,来自企业及医院的有18人,占26.9%。多位来自企业和基层一线的工程科技专家,以及长期工作在新疆、甘肃等西部边远地区的专家当选。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的国产大型客机C919总设计师吴光辉今年增选为院士。吴光辉先后担任ARJ21、C919等多型号飞机的总设计师,带队研制的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等多项荣誉。

  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中石化总经理戴厚良也在今年增选的院士名单中。据报道,戴厚良团队主攻的“高效环保芳烃成套技术开发及应用”项目曾荣获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戴厚良为该项目第一完成人。

  记者注意到,除戴厚良外,中国工程院还有11位院士是十九届中央委员和候补委员,分别为李晓红、王玉普两位中央委员,马伟明、张广军、张玉卓、欧阳晓平、金东寒、郭东明、王恩东、钟登华、唐华俊等9名中央候补委员。

  此外,增选院士中还有7人来自军队系统,分别为火箭军研究院冯煜芳、海军工程大学何琳、国防科技大学王振国、空军研究院刘永坚、国防科技大学刘泽金、战略支援部队王沙飞、海军军医大学李兆申。

  据解放军报报道,截止到2015年12月,军队共有“两院”院士122名。

  焦点3

  因学风道德等问题暂停2名候选人资格

  2008年,中国工程院曾修订过一次《中国工程院章程》,增加了“品行端正”这一标准。2009年,工程院院士增选,首次参照这一标准,以突出学风道德在评选中的重要地位。

  今年,中国工程院对候选人学风道德以及政治经济等问题格外重视、严肃对待。第一轮评审环节,暂停1位涉及论文被撤稿事件候选人的资格;第二轮评审环节,暂停1位因违反八项规定尚在诫勉谈话影响期内候选人的资格,并对3位相关候选人的违纪情况在学部范围内进行通报。

  记者梳理发现,这是近十年来,中国工程院首次在院士增选结果出炉时,明确公布因学风道德等问题暂停候选人资格。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