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国工程院院士名单背后的产业变迁
2017-11-28 北京商报

  11月27日,中国工程院公布了新当选的67名院士名单,外籍院士增选结果同步产生。据了解,本次增选共有18位外籍专家当选为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名单较上届增加了10名,扩容明显,而美国企业家比尔·盖茨的意外当选引发了各界热议。随着国内产业结构升级,近年来外籍院士研究领域也出现变迁,未来一段时间,我国大力推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将受益良多,而中国制造2025蓝图也将收获更坚实的推动力量。

  外籍院士扩容125%

  具体来看,此次新当选院士中来自高等院校的有31人,占46.2%;来自研究院所的有18人,占26.9%;来自企业及医院的有18人,占26.9%。多位来自企业和基层一线的工程科技专家,以及长期工作在西部边远地区的优秀专家当选。

  而在同日公布的18名外籍院士名单中,美国企业家、泰拉能源公司董事长比尔·盖茨等榜上有名。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最近三届当选的外籍院士人数分别为6名、6名、8名,今年增加到18名,扩容幅度达125%。“这是历届当选外籍院士最多的一次,主要出于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的考虑,也是为了扩大工程领域国内外人才在国际上的影响和声誉”,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李晓红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新当选的18位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此前与我国科技界已有广泛深入的合作,其中3位外籍院士工作单位分别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重庆大学、郑州大学,这表明他们的外籍院士身份绝不仅仅是一个头衔。

  在首经贸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及看来,随着产业结构转型,我国在不少领域技术研发取得了进展,而外籍院士多是在研究领域做出开创性贡献,并实现经济效益的专业人才,引进这些外部力量将助益良多。

  据了解,本次当选的比尔·盖茨所属单位并不是微软公司,而是由他参与创办的泰拉能源公司。泰拉能源公司主要致力于核能的开发,解决世界能源问题。2015年,中核集团与泰拉能源公司签署了合作文件,将合作推进第四代核电厂开发协议。

  借增选院士加码高精尖

  依据《中国工程院章程》,具有很高的工程科学技术水平和在国际上享有良好声誉,对中国工程科学技术事业发展做出贡献或在促进我国工程科学技术界国际交往方面有重要作用的外国籍专家、学者,可被提名并当选为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从流程上看,外籍院士增选与国内院士增选同期,即每隔两年进行一次,外籍院士候选人必须获得不少于5位院士的提名,并由全体院士会议实行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参加投票的院士人数达到或超过应投票院士人数的2/3,选举有效;获得赞同票达到或超过投票院士人数2/3者当选。

  据了解,外籍院士对中国工程科学技术发展和本院工作有建议权,可应邀出席本院组织的有关会议和学术活动,可获得本院赠送的有关出版物。不过,外籍院士不享有对院士候选人和外籍院士候选人的推荐权,也不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当选的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研究领域逐渐偏重微观科学,高精尖特点也愈发明显。2011年外籍院士研究领域包括航空航天工程、电子学和成像技术、材料学、公共卫生和流行病学等;2013年包括船舶及海洋工程、封装技术及材料开发、电力电子学、环境工程及化工等;2015年包括机械工程、无线通信等。而到了今年,当选外籍院士研究领域进一步延伸到先进纳米光子学、计算机分布式计算、核能电力等。

  提高自身技术是治本之策

  “整体来看,2011年以来当选的外籍院士所研究的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工程、信息技术等领域,均属于我国近来大力深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王军表示,相关部门显然希望借助这些专业外部力量,在较短时间内提升科研水平,跟上国际技术发展前沿。不过王军也表示,中国工程院引入外籍院士人数有限,涉及领域相对单一,对于国内产业升级虽然能起到辅助作用,但转型的关键还是我国自身核心技术提高的效率。

  以芯片领域为例,据统计,我国芯片进口花费已经连续两年超过原油,过去十年累计耗资更是高达1.8万亿美元。业内指出,不断提升的芯片进口依赖度催促着国内企业在相关领域尽快实现技术突破,但效果一直不理想。对此,王军表示,外籍院士的助力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企业实现转型,但根本的技术突破还是需要企业立足自主开发方能实现,“当然,通过政府部门斡旋,尽早推动美国放弃对华的高技术领域出口、投资禁令,也是至关重要的一环”。

  根据中国制造2025规划,到2025年,我国制造业整体素质将大幅提升,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两化(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迈上新台阶,同时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跨国公司和产业集群,在全球产业分工和价值链中的地位明显提升。有分析认为,在践行这一蓝图的过程中,外籍院士将成为重要补充力量。“各个科研发达国家工程院都有聘请外籍院士的惯例,这不仅能提升该国科学研究的全球化视野和开放性,也能及时避免走弯路”,陈及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显然对于中国制造2025而言,外籍院士也将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