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2016年度全国科普统计数据发布
2017-11-28 科技日报

每百万人一个科普场馆意味着什么

  11月27日,科技部发布的2016年度全国科普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科普经费持续稳定增长,科普场馆数量快速增加,科研设施开放渐成常态,全国科普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呈现出新的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全社会用于科普事业的经费达151.98亿元,比2015年增加7.63%;群众科普活动深受欢迎,各类科普活动共计7.25亿人次参加。

  全国共有科普场馆1393个,平均每99.26万人拥有一个科普场馆。平均每百万人拥有一个科普场馆,这意味着什么?相比于发达国家,这一数字又说明什么问题?

  “去年我国科普场馆建设速度非常快,但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依然存在,发达国家大约每50万人拥有一个科普场馆。”回答科技日报记者提问时,科技部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全国科普统计工作具体负责人邱成利说,与2015年相比,科普场馆的人均拥有指标提升,我们在聚焦数字升降的同时,更应该关注科普场馆分布发展不均衡的问题,科普场馆主要集中在中东部的大城市,西部等欠发达地区分布较少。

  此前,上海发布的“十三五”科普事业发展规划印证了上述观点。未来5年,上海平均每42万人就将拥有一个专题性科普场馆,公民科学素质达标率也将提高3个百分点以上,继续领先全国。

  广东科学中心是全国建筑面积和规模最大的科普场馆,占地面积14万平方米,但还有些科普场馆只有几千平方米。邱成利表示,下一步应注重均衡发展,提升在少数民族、西部欠发达等地区的分布,并在农村基层地区建设适度规模的科普场馆。

  那么,每百万人拥有一座科普场馆,利用率到底怎么样?统计给出了答案:2016年,科技馆共有5646.41万参观人次,比2015年增长20.26%。科学技术类博物馆共有1.10亿参观人次,比2015年增长4.80%,平均而言,我国每14个人就有一个人去年曾走进科普场馆。

  “我国科普场馆的利用率处于中等偏上水平,这是缘于这些年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度重视科普工作,广泛开展科普活动,加强科普宣传。”邱成利说,2016年全国科研机构和大学向社会开放,科研设施开放渐成常态;全国科普图书出版总册数1.35亿册,依然保持增长势头……

  科技日报记者注意到,2016年度全国科普统计数据呈现的又一变化是,“互联网+科普”备受关注,公众通过传统媒体获取知识的比例降低,由政府投资建设的科普网站达到2975个,科普微视频的传播形式深受网民喜爱。

  与此同时,科普活动为“创新创业”加油鼓劲,2016年全国共开展创新创业培训8.59万次,比2015年增加90.64%。专职科普创作人员和讲解人员已经成为科普工作的重要力量,2016年全国科普专职人员22.35万人,比2015年增加0.2万人。

  全国科普统计工作由科技部政策法规与监督司负责,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具体承担,此次统计范围包括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31个中央、国务院部门,是目前国内统计范围最广、涵盖面最大、内容最丰富、最为权威的政府科普工作基础数据,共回收有效调查表60012份。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