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国社科院发布中国智库综合评价研究报告
2017-11-20 中国青年报

“评估评价是智库发展的指挥棒”——

中国社科院发布中国智库综合评价研究报告

  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主办的第四届全国人文社会科学评价高峰论坛在京举行。此次论坛的主题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现状、评价及经验总结”,来自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中国社会科学院、部委所属专业性智库、各省市级地方社科院和党校行政学院、各高校智库、国有企业智库、社会智库的近百名国内外智库专家出席。

  在为期一天的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党委书记李传章主持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张英伟和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佘志远致开幕辞;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院长荆林波发布了《中国智库综合评价AMI研究报告(2017)》。

  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是2017年7月21日正式揭牌成立的科研机构,其前身是2013年12月26日成立的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4年来,评价研究院积极参与构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不断完善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评价体系和评价标准,引领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走向,搭建国际化学术交流平台,参与全球学术评价标准的制定,力争掌握学术评价话语权。

  为了更好地引导中国智库产业的发展,打造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的新格局,推进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评价研究院秉承“评估评价是智库发展的指挥棒”的宗旨,2015年完成了《全球智库评价报告(2015)》,于2016年启动了“中国智库综合评价AMI指标体系研究”项目,进一步深化对中国智库全面客观的综合评价。“中国智库综合评价AMI指标体系研究”以“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评价AMI指标体系”为大纲,以“国家高端智库综合评价指标体系”为基础,遵循智库工作流程,从吸引力、管理力、影响力三方面对国内智库进行综合分析与评价,并完成了《中国智库综合评价AMI研究报告(2017)》,该报告由总报告和分报告两部分组成,其中分报告就综合性智库、专业性智库、企业智库和社会智库四大类分别进行了评价研究。最终选出了166家智库进入“中国智库综合评价核心智库榜单”。

  在此次论坛上,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张述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钱兴坤和盘古智库理事长易鹏等,分别作为各类智库的优秀代表介绍了各自的发展建设经验。

  与此同时,论坛由综合性智库、专业性智库、社会和企业智库三场平行研讨会组成,分别邀请到各自领域的代表性智库专家发言,并就相关议题展开讨论。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