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我国超算项目再获国际最高奖
2017-11-20 人民日报

首次实现对唐山大地震的高分辨率精确模拟

  北京时间11月17日凌晨4时,在美国丹佛举行的全球超级计算大会上,基于我国“神威·太湖之光”超算系统的“非线性大地震模拟”应用获得“戈登·贝尔”奖,实现了我国高性能计算应用在此项大奖上的蝉联。之前,“神威·太湖之光”超算系统连续第四次成为全球最快超算。

  “戈登·贝尔”奖旨在奖励时代前沿的并行计算研究成果,特别是高性能计算创新应用的杰出成就,是国际高性能计算应用领域的最高奖。

  本年度“戈登·贝尔”奖由清华大学、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山东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组成的联合团队获得,团队基于“神威·太湖之光”的强大计算能力,成功设计实现了高可扩展性的非线性大地震模拟工具。该工具首次实现了对唐山大地震发生过程的高分辨率精确模拟,使得科学家可以更好地理解唐山大地震所造成的影响,并对未来地震预防预测等研究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国家超算无锡中心主任杨广文说,未来,“神威·太湖之光”将围绕世界重大科技需求,持续不断地开展高性能计算应用服务,为世界科技创新做贡献,支持国家高性能计算发展战略及创新型国家建设,特别将在能源环境、先进制造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