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全球超算TOP500最新榜单出炉 中国反超美国
2017-11-17 环球网

  据印度《经济时报》11月15日报道,最高性能计算机TOP500榜单显示,中国已经反超美国成为世界上拥有最快超级计算机,并且数量最多的国家。

  逐步反超美国

  中国目前拥有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的高性能超级计算机,这使中国超过美国在全球排名中领先。这一排名将中国作为全球超级计算机领导者的声誉得到了大幅度提升,而且这个亚洲大国准备在2018年6月推出一款以Exascale为原型的超级计算机。

  最快的超算在中国

  Top500是始于20多年前的知名排行榜,主要是对全球已安装超级计算机排名。据统计全球最快的超级计算机中有202台在中国,而美国则有143台。根据德国和美国专家的基准测试速度,这个名单每年发布两次。调查报告称,这是TOP500排名中中国超级计算机数量最多的一次。

  超算使用领域

  超级计算机是高级科学工作的重要工具,因为它能够快速计算从天气预报到导弹开发的所有事情。此次名列前茅的最快的两台计算机分别是是中国的神威·太湖之光和天河二号。位于中国无锡市的国家超级计算机中心,其中神威·太湖之光用于气候建模和生命科学研究。

  其它上榜国家

  排在第三和第四位的是瑞士和日本的超级计算机,美国的Titan则排在第五位。调查显示,六个月前,美国有169台超算入围,而当时中国仅有160台入围。但其表现逐渐下降,同时中国超算则有所改善。中国在2016年首次超美国位于TOP500榜单榜首。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