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神威-太湖之光”两项应用入围“戈登-贝尔”奖
2017-11-16 科技日报

  11月15日,美国丹佛召开的SC2017国际高性能计算大会传出消息,我国“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的非线性大地震模拟、全球气候模式的高性能模拟应用成果,正式入围全球超算应用最高奖——2017年“戈登·贝尔”奖。最终结果将于当地时间16日正式公布。

  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主任杨广文告诉记者,“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运营短短一年多,已经有5项研究成果入围“戈登·贝尔”奖提名,占据总入围应用的半壁江山以上。

  由清华大学、山东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组成的联合研发团队,基于“神威·太湖之光”的强大计算能力,成功设计实现了高可扩展性的非线性大地震模拟工具。该工具首次实现了对唐山大地震发生过程的高分辨率精确模拟,对未来地震预防预测等研究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由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与山东大学组成的联合研究团队,从“神威·太湖之光”的系统特点出发,设计出了从进程到线程的一整套优化方案,对经典大气模式CAM进行了重构设计,将其成功移植到国产平台上,并实现了千万核规模下25公里分辨率的模拟,取得了3.4(模拟年每天)的计算性能;对于模式的动力框架部分,实现了千万核规模下750米的分辨率能力,以及3.3PFlops(一千万亿次每秒)的计算性能。

  团队在世界上首次实现对科特琳娜台风整个生命周期的准确模拟。这对于未来面向E级(百亿亿次)计算系统的应用发展具有重要借鉴意义,在程序设计、优化方法等方面提供了宝贵经验。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