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国机器人标准化白皮书(2017)》发布
2017-11-01 科学网

  日前,记者从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获悉,在由国标委主办、国家机器人标准化总体组承办的《国家机器人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培训班上,《中国机器人标准化白皮书(2017)》(下称《白皮书》)正式发布。

  据介绍,《白皮书》是由国家标准化委员会组织,国家机器人标准化总体组第一秘书处单位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主编,联合机器人领域多家科研院所、行业龙头、标准化机构共同编制的,用于指导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内我国机器人标准化工作。

  机器人是当代高端智能装备和高新技术的突出代表,是衡量一个国家制造业水平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标准是机器人质量提升和增加国际竞争力的技术依据和有效手段。为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国机器人领域标准化水平,提升我国机器人质量水平和竞争力,助推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在2015年9月总体组成立后,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委托总体组成立工作组进行《白皮书》的编写。《白皮书》介绍了国际以及国内机器人的发展历程、现状和趋势,以及国际和国内的机器人标准化工作的现状,全面梳理了国内外机器人相关技术标准,提出我国机器人标准化工作的推进措施。

  专家认为,《白皮书》对我国机器人标准化战略和规划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和指导,为我国机器人标准立项和研制提供科学依据,对推动我国机器人自主创新能力和促进机器人产业健康发展提供了有效支撑。对于指导机器人企业、标准化机构制定机器人标准、应用机器人标准、查找机器人标准空白和规划企业内部标准体系均具有一定的指导和借鉴意义。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