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职业教育科研兴校方兴未艾
2017-10-12 中国教育报

由山东省17市职教教科研部门、215所学校1072名教师参与调查的调研报告显示——

职业教育科研兴校方兴未艾

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教育研究所

  为了全面、真实地了解山东省内市区县教研室和各级各类职业学校的教育科研现状,充分发挥教科研在职业教育创新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分析山东省职教教科研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对今后的职业教育教科研工作提出建议,课题组实地走访了职教教研部门、职业院校、骨干教师,并进行了网上问卷调研。

  调研基本情况

  (一)调研内容及方式

  本次调查活动主要是对山东省各级职业教育教科研机构的设置、教育科研管理制度建设、对教育科研工作的认识及工作建议等方面的内容进行摸底了解,并根据调查内容设计恰当的调查方式开展调查研究。调研主要通过问卷、集体座谈、分头听课、实地考察等方式进行。同时,对山东省职业教育教科研工作的发展资料进行了研究分析。

  (二)调研范围和访谈对象

  调研实地走访了淄博、烟台、泰安等9个市的职教教研室和部分职业学校,与职教教研员、职业学校的领导及骨干教师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研讨。网上问卷调研面向全省各市职教教研室、中职学校及部分教师。全省17个市职业教育教研部门、215所职业学校、1072名教师参加了此次调查并反馈了调查问卷。

  调研结果

  (一)教科研组织机构初具规模

  山东省有8市独立设置职业教育教研室,7市是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一起在教科院(教科研中心),2市是职教科和职业教育教研室合署办公,一个机构两个牌子。全省市级专职职业教育教研员有130人。

  (二)专业建设日渐标准化

  自《山东省中等职业学校专业建设标准(试行)》印发以来,各校的专业建设能够有章可循;2011年以来,省教育厅联合财政厅分四批开发了112个中等职业教育、初中后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指导方案和30门公共基础课程的教学标准后,各校的教学有了指挥棒。经调查,各市共培育和扶持市级品牌专业176个。如泰安市2013至2015年培育和扶持了30个市级品牌专业建设,日照市创建市级品牌专业15个,东营市8个专业被列为“第一批东营市中等职业学校品牌专业”建设项目。

  (三)课程建设初显精品化

  各地市依照教育部关于精品课程建设一流教师队伍、一流教学内容、一流教学方法、一流教材和一流教学管理即“五个一流”的标准,本着重在改革、重在建设的原则,扎扎实实地开展了系列课程建设工作,据调查,近5年各地市建设市级以上精品课程388门,已取得初步成效。如淄博市2014至2016年建成80门左右的市级精品课程,泰安市2013至2015年完成了100门精品课程建设。

  (四)教学改革呈现多策化

  淄博市职教室制定了《淄博市中等职业学校全面推行学分制的实施意见》《淄博市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专项评估指标体系》,大力推行模块化教学改革,建立模块化课程体系;日照市制定了《日照市中等职业学校公开课管理办法》,开展“送课到校”活动,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东营市推进德育课教学及改革,以实践为中心,让德育走出课堂,走向社会;枣庄市开展课堂教学开放日等教研活动,以名师培养带动教师发展,提升教学水平。

  (五)各市职业教育教科研工作实现多彩化

  2016年各市的职业教科研工作精彩纷呈。济南市把重点工作以项目的形式进行有效推进;青岛市积极推进职教“三创”教育实践活动;烟台市把课题研究作为推动职业教育内涵发展的抓手;潍坊市积极推进职业教育的对外交流合作;淄博市全面推行学分制改革;滨州市实行“职业院校创业创新引导计划”,启动“滨州市职业院校服务产业重点专业建设工程”;枣庄市着力提升中职学生文明礼仪素养;日照市抓教学质量监控;威海市实行全市“四名工程”人选培训工作。

  (六)“科研兴校”意识逐步增强

  本次调查中,89.3%的教师认为教育科研对教学工作有巨大促进作用,92.7%的教师认为参加教育科研活动是自身专业成长需要,96.3%的学校对教科研工作比较重视。由此可见大部分学校、教师,已经明确认识到教科研是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不竭动力。

  (七)对课题研究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

  从本次调查来看,无论市教研部门还是学校层面,都反映出对课题研究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近三年滨州市年均在研省级及以上课题数达30余个,淄博、日照两市达20余个。所有中职学校都至少有一个在研省级及以上课题,31.5%的学校年均在研省级及以上课题数3个以上。此外,各市积极组织市级课题研究,走出了“教科研是游离于教学之外的事情”的误区。

  (八)各类比赛活动蓬勃展开

  通过调研,我们发现各市、各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比赛活动,例如优质课评选、说课比赛、教学基本功比赛、教学能手评选、班主任比赛、专业技能大赛、教学论文评比、教案评比、课件评比、市级课题立项、信息化教学大赛、微课大赛、精品课程建设大赛等。各市“以赛促教、以赛促教师发展”,积极开展教研活动,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

  (九)对学校的教学质量监控日益加强

  调研获悉,山东省100%的地市通过教学视导、推门听课、技能大赛测评、春季高考评价的方式进行监控;62.7%的地市还通过文化基础课统考、举办技能抽测的方式进行监控。如淄博市制定了《淄博市中等职业学校教学视导评估标准》,日照市制定了《日照市中等职业学校办学水平综合评估标准》,各市年终对各学校进行办学水平综合评估,并进行数字量化。

  (十)教师队伍的建设力度逐渐加强

  根据调研,全省76.9%的地市教育局年均用于中职教师培训的专项经费超过50万元,79.63%的学校年均用于教师培训的专项经费超过20万元,42.59%的学校超过了30万元,15.55%的学校超过了50万元。由此可见“教师培训经费应达到职工工资的2.5%”的学校建设要求基本实现。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