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未来科学奖二次颁奖 民间资本助飞科学梦想
2017-09-11 科技日报

  百度的李彦宏、腾讯的马化腾和网易的丁磊都来了。在任何一个互联网峰会,这样的嘉宾阵容,都算“高配”。

  但他们只是活动的主角之一。坐在他们旁边的,是北京大学教授饶毅、哈佛大学讲席教授谢晓亮、美国工程院院士李凯……

  这里是第二届未来科学大奖新闻发布会。

  9月9日,未来科学大奖生命科学奖、物质科学奖和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获奖名单在北京揭晓。清华大学教授施一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潘建伟和北京大学教授许晨阳各自捧走了100万美元奖金。

  这些奖金来自12位企业家捐赠人。

  对标诺贝尔,民间科学奖野心勃勃

  未来科学大奖是我国大陆第一个由科学家、企业家群体共同发起的民间科学奖项。从它设立伊始,组委会就野心勃勃,放话要做“中国的诺贝尔奖”。

  未来科学大奖关注原创性的基础科学研究,奖励在大中华区取得杰出成果的科学家(不限国籍)。

  该奖项对诺贝尔奖的主要借鉴,是它的评审程序。

  科学委员会推荐出国际专家作为提名人。候选人产生后,请全球范围相关领域专家对候选人的工作给予评价,科学委员会根据评价结果投票确定获奖者。整个评奖过程受到监督委员会监督。

  现在,未来科学大奖科学委员会由15位科学家组成,名单完全公开。科学委员会成员之一、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丁洪曾说,这是押上了他们的声誉。

  “我们要对标的不仅是诺贝尔奖,还要对标一种公认的公平、公正的评奖流程。”奖项监督委员会主席高西庆强调。

  企业家入局,激发社会对科学的热爱

  1981年出生的北京大学教授许晨阳,凭借在双有理几何与奇点及其对偶复形的拓扑结构上取得的成绩,拿到未来科学大奖今年新增的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

  “我还处在比较震惊的状态。”这句话,许晨阳在电话连线时说了3次。

  他坦言,当初从事数学研究,只是因为觉得数学“很美”,但从未想过,自己能够被“分量这么重的奖项青睐”。许晨阳感慨,他赶上了一个做科研的好时代,国家投入力度空前,企业家也愿意参与。

  由于新增了奖项,未来科学大奖的捐赠人也从去年的8位增加到12位。新入局者,是网易董事局主席丁磊、腾讯董事局主席马化腾、真格基金联合创始人王强和分众传媒创始人江南春。

  和那些“前辈”企业家一样,他们每人要捐赠25万美元。为了保障基金的可持续性,这一捐赠要持续十年。

  “我们读书的时候,科学家是很多人的职业理想。但现在,很多孩子未必还这么想。”马化腾说,“我是一个有科学家梦想的企业家。我希望科学能变得时髦,也想唤起社会对科学的尊重。”

  资本介入,助力科技奖励多元化

  “民间资本的支持,是我国科技发展生态环境中重要又缺失的一环。”未来科学大奖科学委员会轮值主席、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所长王晓东说,“希望以后能有更多民间资本参与。”

  今年7月,科技部发出《科技部关于进一步鼓励和规范社会力量设立科学技术奖的指导意见》,其明确指出,要构建既符合科技发展规律又适应我国国情的社会科技奖励制度,充分发挥社会科技奖励在激励自主创新中的积极作用,为推动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建成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注入正能量。

  上海交通大学鸿文讲席教授季向东看到,未来科学大奖或对整个科研奖励工作带来某种示范效应。

  “传统评奖模式中,个人要申请,要一轮一轮答辩,申请人对自己工作的理解和表述是决定他能否得奖的重要因素之一。”季向东说,“未来科学大奖的评奖标准,主要参考真正的同行评议。如果政府认可这样的方式,也许我国的评奖方式会慢慢发生改变。”

  新闻发布会的最后,奖项捐赠人、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进行总结发言。他挥动着手臂,说:“未来科学大奖要成为能和诺贝尔奖并列的奖项,还任重道远。而我,信心百倍。”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