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双创”在中国越来越火
2017-09-08 《人民日报》(海外版)

  9月7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就“双创”活动周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副司长沈竹林在会上介绍,2017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将于9月15日-21日举行,主题定为“双创促升级,壮大新动能”,将在上海设立主会场,在北京设北京会场,在全国各地设立分会场同步举办。对此,专家指出,“双创”活动周连续3届大规模举办的背后,是创新创业在中国持续火热的发展。而随着国家支持力度的继续加大、市场主体的更多参与及新兴产业的高速发展,“双创”在中国还将会越来越火。

  活动周看点不少

  “2015年,国务院决定每年举办‘双创’活动周,当年首届活动周成功举办,北京作为主会场,同时,全国一共有8个分会场,举办了上千场活动,参观的人数达到170万人。2016年举办的第二届活动周,主会场在深圳,同时设北京会场,在全国各地设立了分会场同步举办。第二届活动周全国各地举办了近5000场活动,接待的观众人数超过2000万人次。”沈竹林如是介绍前两届“双创”活动周的盛况。

  发改委介绍,活动周通过这几年的实践,已经打造成为“双创”非常重要的一个平台,成为众多创业者的节日。今年活动周,上海主会场主题展示区域总面积约1.8万平方米,将展示153个优秀“双创”项目。北京会场主题展示面积达1.2万平方米,将集中展示京津冀地区以及中央在京单位约300个最新创新创业项目。

  今年“双创”活动周进一步走向海外,将同步举办海外“双创”周。沈竹林表示,目前有10家机构在美国硅谷、以色列特拉维夫、德国柏林、澳大利亚悉尼等8个国家组织开展15场“双创”活动,打造海内外联动推动“双创”局面,进一步提升中国创新创业事业的国际影响力。

  新动能不断壮大

  “双创”活动周接连大规模举办的背后,是创新创业在中国持续火热的发展。以这几年市场主体的增加为例,根据发改委数据,从2013年开始,新注册市场主体的数量已实现五连增,其中,仅2014-2016年全国新登记市场主体就已超过4400万户,日均新登记市场主体超过4.0万户。今年上半年达到887万户,每天新登记企业达到1.6万户,这个数字比2013年翻了一番。

  “可以看到,‘双创’在培育壮大新动能过程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越来越明显。”沈竹林表示,“双创”促进了市场格局变革,现在很多企业都参与到“双创”中来,特别是央企搭建“双创”平台的数量快速增长,现在已经达到400多家,受此带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格局正在形成。同时,“双创”有效提升了创新的效率、缩短了创新的路径,科技进步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力量也开始体现,贡献率提高到了56%以上。

  “双创”在中国为什么能实现如此发展?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中小企业与创新创业研究室主任贺俊对记者分析指出,主要有3方面支撑因素:一是国家的高度重视,在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下,利于“双创”的制度环境和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正在加快形成;二是新兴产业开始进入高速增长期,生物医药、信息和通信技术等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为中小企业创新创业提供了良好契机;三是微观主体的积极参与,随着资本、人才积累优势的不断增强,“双创”在中国发展的基础越来越扎实。

  更多措施将推广

  谈及中国政府对“双创”的支持,一直以来其力度可谓是有增无减。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意见》,提出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据记者粗略统计,算上这份文件在内,从2013年开始,涉及“双创”的国务院文件已超过45份,相关的部委文件、地方文件则更多。

  政策文件之外,更多的支持措施也在加快落地。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推广一批具备复制条件的支持创新改革举措,为创新发展营造更好环境。具体来看,主要涉及加大中小微企业创新支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高校和科研院所引进高层次或紧缺人才、拓宽外籍人才工作居留向永久居留转换渠道及国税地税联合办税等5个方面。会议还要求,对其他尚未推广的改革举措,先行先试地区要加快推进落实,强化督查考核,尽快取得实质性突破。要及时总结成功做法,并加以复制推广。

  “随着政策支持力度的继续加大、全社会创新创业认识的提升及整体环境的不断优化,未来‘双创’在中国还有很大发展空间。从产业发展来看,未来带有新技术、新业态的‘双创’将会越来越多。就政策支持而言,更加务实、精细化的支持措施将会为‘双创’提供更有力支撑。此外,在扶持弱势群体创新创业方面,未来也还有很大空间。”贺俊说。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