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张锋拿下"诺奖风向标"阿尔伯尼奖,为第二位华人得主!
2017-08-18 澎湃新闻

  当地时间8月15日,被视为“诺奖风向标”之一的阿尔伯尼生物医学奖公布了其2017年的获奖者——五位为基因编辑技术CRISPR-Cas9做出重要贡献的科学家。80后华人科学家、美国博德研究所核心成员张锋是其中一名获奖者,成为继北京大学教授谢晓亮之后,第二名获此殊荣的华人科学家。

  除了张锋,另四位获奖者分别是德国马斯克·普朗克感染生物学研究所的埃马纽埃尔·卡彭蒂耶(Emmanuelle Charpentier)、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詹妮弗·杜德纳(Jennifer Doudna)、美国洛克菲勒大学的卢西亚诺·马拉夫尼(Luciano Marraffini)、西班牙阿里坎特大学的弗朗西斯科·莫伊卡(Francisco J.M. Mojica)。

2017年阿尔伯尼奖的五位获得者

  “这项技术为生物医药研究带来了变革,给予了基因疾病等治疗新的希望。”该奖项在声明中表示。

  CRISPR-Cas9能高效地对特定基因片段进行切割、添入,本是古细菌免疫系统中对抗病毒感染的机制,被杜德纳与卡彭蒂耶发现能用于DNA切割,并由张锋率先完成其在哺乳动物细胞中的应用。

  阿尔伯尼奖的全称是阿尔伯尼医学中心医学和生物医学研究奖(Albany Medical Center Prize in Medicine and Biomedical Research) ,于2000年在美国纽约州成立。自2001年起,阿尔伯尼奖每年一届,奖励在医学领域做出重大贡献的科学家,每届奖金总额为50万美元。

  在过去的30多位阿尔伯尼奖获得者中,有8位同时也是诺奖得主,其中5位是在获得阿尔伯尼奖之后才斩获诺奖。因此,阿尔伯尼奖被认为是诺贝尔奖风向标。

  值得一提是,在张锋之前,北京大学生物动态光学成像中心主任谢晓亮因在成像和测序方面的贡献,成为第一位获得该奖项的华人科学家。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