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五部门回应《肿瘤生物学》批量撤稿事件
2017-06-15 科学网

  6月14日下午,科技部、教育部、卫计委、自然科学基金委和中国科协,就今年4月20日斯普林格旗下《肿瘤生物学》撤销中国学者107篇论文一事做出初步调查回应。

  科技部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司长贺德方告诉媒体,此次撤稿事件情况复杂。论文集中被撤稿影响十分恶劣,严重损害了我国科技界的国际声誉和广大科技人员的尊严,同时也反映出我国学术环境和对学术不端行为的惩戒体系和力度都还需要进一步改进。

  撤稿事件引起了我国科技管理部门的高度重视。科技部会同中国科协、教育部、卫生计生委、自然科学基金会等有关部门组成了联合工作组,制定了彻查处理工作方案。对所涉稿件单位和责任人在现行法律法规等框架内,提出了统一的处理规则;组织涉事论文作者所在单位从行政调查和学术评议两条线,实事求是对论文质量、论文署名情况、撰写发表过程、代写代投第三方机构情况、论文使用情况等方面开展彻查。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诚信办主任朱蔚彤介绍,在本次撤稿事件中,自然基金委下载了所有被撤论文,通过论文与基金申报书比对发现,有20篇论文标注涉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据悉,被撤稿件中,也有无过错作者,需要进行澄清。

  中国科协组织人事部副部长解欣说,实际撤稿为106篇,有2篇稿件在同一期刊重复发表。

  “通过本次调查,最终人人有结果,事事有说法。”卫生计生委科技教育司监察专员刘登峰如此说。

  “对涉事高校和责任人将以调查为依据,对不同行为给予不同惩戒。”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李楠表态。

  总体而言,相关部门对涉事论文作者承担或正在申请科研项目(基金)、基地建设、人才计划和科技奖励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对相关科研项目、基金等予以暂停。

  针对此次撤稿事件中参与造假的第三方中介机构,科技部、教育部、卫生计生委、自然科学基金会、中国科协等部门会同中央网信办、工商部门,启动“清网行动”,打击论文造假的“灰色产业链”。

  五部门一致表示,将对查实存在问题的论文作者按照统一尺度、甄别责任、严肃处理,向社会公开,形成“零容忍”的态势,坚决遏制学术不端行为滋生蔓延的势头。

  同时,将以此次撤稿事件为契机,深化科研评价制度改革,强化以“品德、能力、贡献”为核心的人才评价导向,更好发挥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卫生计生委、科技部将在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开展临床医生职称改革试点工作。

  科技部牵头的科研诚信建设联席会议将更好发挥议事决策、组织协调作用,推动相关学术机构完善学术期刊跟踪监测机制,加强科研学术领域诚信建设与联合奖惩,协调各方面力量共同推进科研诚信建设,维护求真务实的科研环境和良好学术生态。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